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收藏投资哪种邮票会更赚钱

收藏投资哪种邮票会更赚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5 02:39:28 浏览 213 次

 

  很多人投资邮票收藏是出于兴趣或者跟风,对邮票到底能赚多少钱的认识并非理性。其实,作为一种投资品,邮票中的买卖学问还真不少。新中国邮票的发行回报到底怎样?投资哪些会更赚钱?笔者对此进行了系统严谨的研究,主要结论如下:

  不同类别的邮票回报差异巨大

  邮票收藏的鉴赏是一种艺术,集邮是最广受欢迎的收藏活动,邮品的价格在强烈需求下会不断攀升,使集邮成为一项可获丰厚回报的投资活动。早期集邮者收藏邮票能获得大大超出一年定期存款的收益,尤其是在“文革”年代收藏了文票和编号票的集邮者,平均每年能获得超出无风险收益14%~17%的年回报,而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早期收藏纪特邮票的集邮者,以及20世纪70年代晚期及80年代收藏纪特邮票的集邮者,也能获得7%左右的年均超额回报。

  但20世纪90年代后的编年邮票收藏者,在这20年间的平均收益并不高,仅比相应一年定期存款年回报高不到1%,如果考虑到邮票的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比如购买邮册、邮票受潮、被折等可能的损失,纯粹从回报的角度看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

  消耗较大的品种更利于邮票保值

  收藏新中国邮票平均能提供4.68%的年化超额回报率,文编邮票的年均超额回报率平均高达15%左右,这说明集邮能提供显著超出同时期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回报。选择正确的邮票品种对于投资的保值增值至关重要。

  在购买邮票时,应该着重挑选可能有较大消耗的品种,而不是简单购买发行量较小的品种。具体地说,应该在老纪特、文编及JT各类别邮票中选择邮政发行邮票总邮资量较少的年份,在发行量小和存世期较长的品种中,尽量购买小型张、小全张、大套票或系列龙头邮票;

    在近年的编号邮票收藏中,则应该选择广受邮人欢迎的最佳邮票为特别重大事件发行的特字系列邮票,以及量少的特供邮品;对于任何时期的邮票,都应该挑选单枚一套或面值所含当时邮资量较小的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