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专家预测:海南黄花梨断层时间达到200年 投资收藏潜力巨大

专家预测:海南黄花梨断层时间达到200年 投资收藏潜力巨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6 03:43:25 浏览 169 次


    海南黄花梨是中国明代和清代早期最受推崇的木料。由于其加工性能良好,软硬轻重适中,不爱变形等特点。使得它成为家具用材的最佳木料选择。最近,有关海南黄花梨绝迹的声音不绝于耳。

  “海南黄花梨并不是近些年就绝迹的”。广州一位民间黄花梨木收藏者告诉记者,由于成材缓慢、大料难得,海南黄花梨(简称“海黄”)在明末清初就已接近绝迹。该专家介绍,清宫曾经储存了一些黄花梨木材,在乾隆退位时用去大半以置办“乾隆花园”,在袁世凯登基时则彻底用尽。

    而被收藏者津津乐道的黄花梨制造的家具则诞生在明代,这与士族阶层的学养及审美意识所达到的高度密切相关。明隆庆年间开放海禁,打破闭关锁国的千年禁忌。郑和下西洋沟通了海上的贸易通道,产于中国海南岛本土的最优质的黄花梨也得以跨海登陆,继而进入北京皇宫。

    据了解,海南黄花梨重新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是在1963年上海博览会海南代表团的药材展区。当时有专家在深山老林里发现了少量海南黄花梨野生树木,但最后的这批海南黄花梨也被砍伐一空。至此市场再难觅海南黄花梨大料的踪迹。

   “可以推算出,海黄从2005年开始就已基本绝迹。目前,市场上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原料主要是以前的散旧家具和农具老料,以及一些从药材商手上获得的囤积料。”民间收藏者介绍,由于新种植的海南黄花梨成材需200多年,所以海黄原料的断层持续时间可能会达到200年。

   由此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海南黄花梨的收藏的增值空间是巨大的,收藏前景是光明的,由此一些现有的关于海南黄花梨的产品就成了我们可以发展投资的对象。也成为我们获取收益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