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盘点身价较高的古钱币

盘点身价较高的古钱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7 03:25:21 浏览 144 次

 

短命政权的钱币

  短命王朝或农民起义时的铸币,流通时间短、发行量小,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代表:

  ■“靖康通宝”、“靖康元宝”是宋钦宗时期铸造的,他在位16个月就被掳往北国,“靖康”钱铸量很少。

  五代十国时期的“开平通宝”等,年号短暂。

  ■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后铸有“永昌通宝”也很少见。

  存世数量少的钱币

  代表:

  ■唐代叛军史思明占领洛阳后铸有“得壹元宝”,后发现“得壹”两字不吉利,便改为“顺天”,铸“顺天通宝”,这两种钱币传世很少,“得壹元宝”尤其罕见。

  ■南唐“大齐通宝”及辽代天显通宝、天禄通宝,都是珍品。

  文字造诣高的钱币收藏

  代表

  ■汉代王莽新朝时的“货泉”、“布泉”等钱文,用的是垂针篆。

  ■北宋“元佑通宝”对钱,其篆文行草分别由司马光和苏东坡所书,飘逸劲拔,为古今一绝,人民币收藏价值很高。

  两宋钱币的铸工考究,徽宗时期尤为突出,别具一格的瘦金体用于钱文,秀美纤细的书法配以精湛绝伦的铸工,常使各种赝品相形见绌。

  有背文的钱币

  通常情况下,钱币背面有月纹、星纹等记号的要比背部光面的有收藏价值。

  贵金属钱币

  用金、银等精制而成的宫廷钱币,铸量少、质量佳,属珍贵文物。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