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012岭南画派当代名家润格过万

2012岭南画派当代名家润格过万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7 03:58:13 浏览 235 次

近日,随着国内各大拍卖行春拍相继落槌,2012年的春拍大战已经结束。综观今年的春拍行情,可谓是战绩不佳,形势严峻。但相对而言,中国书画在春拍中的整体表现相对平稳,尤以岭南画派备受关注。据了解,近现代岭南五大家的市场价位持续走稳,而当代岭南名家则光芒初绽,包括杨之光、林丰俗、林墉、周彦生、方楚雄、陈新华、许钦松等,都相继步入了10万元每平方尺的艺术家行列。

当代岭南名家作品备受追捧

“当代岭南名家更是光芒初绽,如杨之光、林丰俗、林墉、周彦生、方楚雄、陈新华、许钦松等,都相继步入了10万元每平方尺的艺术家行列。”许晓生认为,岭南的中国书画创作一直拥有旺盛的生命力,画家们以不同的艺术视角和艺术表现形式推动中国画的持续发展:“当代岭南名家书画早已瞩目于全国画坛,然而长时间以来,其在艺术市场方面相对滞后,无法确立与其学术相对等的地位。与北方同级别画家动辄每平方尺20万~30万元的价格相比,岭南画家则多徘徊于每平方尺5万~8万元之间。直到近两年,岭南名家书画作品的价值才逐渐得到体现,价格有了大幅提升。”

据了解,去年秋拍,当代岭南艺术机构连同国内知名拍卖行,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瀚海、荣宝拍卖,以及广东本土的广州皇玛、广州融德等,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六场“当代岭南中国画专场”,其市场反应良好,战绩喜人:杨之光的1989年作品《草原好姐妹》(约5.7平方尺)以71.3万元成交,折合每平方尺价为12.5万元;方楚雄的动物题材作品《吉日》(约4平方尺)拍得40.25万元,每平方尺价超过10万元……

而在新近结束的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林墉的《重彩美人》(约8平方尺)以101.2万元成交,折合每平方尺画价为12.5万元。此外,许钦松的《溪谷源头》(约8平方尺),在北京翰海2012春季拍卖会上,则以80.5万元落入藏家囊中。刚刚落槌的“皇玛2012夏季拍卖会”,“澄怀观化·2012当代岭南名家中国画专场”同样拍出了好成绩:109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额达2587.04万元。其中,该专场封面作品周彦生的《清秋风韵》(约8平方尺)以184万元夺魁,折合每平方尺画价23万元。

投资建议

宜收藏艺术家各时期代表作

“当代岭南名家相继步入10万元行列,这是市场快速上升和潜力释放的前奏。”许晓生认为,市场价值的攀升,可从外因和内因两方面分析:“外因就是艺术市场环境、经济、政策以及该艺术形式的热度;而内因则是每一位艺术家的自身艺术水平和综合素养,还有就是每一幅书画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认知度。”

许晓生指出,要对一件艺术作品作出客观的综合评价,要从这位艺术家的自身以及其作品艺术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以当今知名岭南大家林墉为例,林墉的画表现出一种有性情的学养。在性情与学养之间,林墉会以随心所欲的方式来表现,他将审美引领到一种多样性的个人情怀之中,他有时会弱化造型的意义,而将造型异化为性情的玩物。”许晓生认为,像林墉这种不断挑战自己,并在人物、山水、花鸟等各个领域都能轻松探索并取得佳绩的艺术家,对收藏家来说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据了解,林墉的巴基斯坦题材系列,一直备受藏界追捧,如今每平方尺价位已经稳定在15万元以上。

“收藏须有精品意识,即投资、收藏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因为伴随着艺术家的经历和成长,其作品的风格也在不断变化中。同时,出于投资、升值的考虑,我建议,以近现代、当代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为收藏主项,同时关注当代中青年艺术家"潜力股"。”许晓生支招:“生活在同一个大时代里,反映当代社会的艺术作品更容易令人产生共鸣,也将对下一代产生审美倾向影响。”

市场现状

调整行情中岭南画派不降反涨

2011年春拍,艺术品市场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炙热”,然而市场在2011年秋拍时峰回路转,出现了“调整期”。受2011年秋拍市场惯性影响,调整期一直延续到了今春。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2日,2012春拍艺术品上拍总数为13.76万件,仅为去年上拍数量的一半稍多,成交总数5.9万件,仅为去年成交数量的40.7%,成交总额为115.51亿元,仅为去年春拍的1/4。尽管目前春拍还没有结束,不可一概而论,但从已拍完的各大拍卖行数据看,今春艺术品市场降温趋势已十分明显。

“岭南画派的作品,由于之前价格泡沫较少,在这次的市场调整中不降反涨,成为了最安全的投资板块。”资深书画收藏行家许习文分析认为,随着南北艺术交流的广泛开展,岭南画派逐渐被全国人们所熟悉和认可:“综观国内整个拍卖市场,岭南画派作品备受关注。如,中国嘉德、北京九歌的广州巡展活动,有"一箭双雕"之妙,其巡展目标不仅在于扩大宣传、吸引买家,还在于对岭南画派作品的吸纳。当然,北京保利、西泠印社等大型知名拍卖行特设岭南画派作品拍卖专场,更是对岭南画派钟爱的表现。”

“诚然,岭南画派作品业已成为拍卖企业以及收藏家的"必争之地"!”当代岭南艺术机构策划人许晓生表示,中国书画在春拍中的整体表现相对平稳,尤以岭南画派备受关注:“即便是在近一年的"调整期"里,近现代岭南五大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赖少其作品的市场价位仍然持续向上,而且涨势明显。从雅昌艺术网公布的最新近现代名家指数可见,关、黎二人排在第19、20位,直逼北方同级别的一线画家,显示了巨大的升值空间。”

 

更多优秀真品尽在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