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抗震救灾”邮票价格为何很高

“抗震救灾”邮票价格为何很高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24 浏览 265 次

    “抗震救灾”邮票价格为何高高在上“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附捐邮票发行之初的许多猜想已被验证,这其中有很多问题引起了邮人的极度关注。如这枚邮票有不少特殊性,除了题材和面值(售价)安排的特殊性外,尚存在着一些很特别的地方,尤其是出售期限缩短至一个月,而非近年来常规邮票的半年出售期。
  从发行量和发行期的特殊情况分析,“抗震救灾”附捐邮票具有在短时间出售和供应量较充足的投资特征,毕竟其发行期缩短到1个月,无疑表明了发行部门希望通过短期的销售回笼资金,将邮票的全部金额尽快送到地震灾区,因此这种做法是对的,也是必须如此,至少“救灾如救火”,地震发生后短期需求资金量非常大,时间紧迫,快速销售能够实现目的。而此票的发行量也不少,较近年来的邮票平均发行量要大30%左右,所以此票发行后应可保持市场的需求,也同样能够实现一定数额的捐助募集目标。
  不过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抗震救灾”附捐邮票发行后的市场流通量非常少,连不少大城市的集邮窗口供应量也屈指可数,形成了异常紧张的局面。尽管该票发行前,很多邮人均希望市场不要炒作此票。但事实上,二级市场的大量邮商在该票发行初,均采取了拒绝炒作的行动,以至于那些想高价售卖此票的极个别邮商,不得不采取偷偷摸摸的“地下”动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上“抗震救灾”邮票的入市量始终不大,特别是在过了1个月的销售期后,该票依然紧俏,市场价格也居高不下,单枚票的价格依然高达10元,且到了9月中旬此票的市价还高悬于6元上方,超过2.2元售价的173%。
  为什么“抗震救灾”附捐新邮的价格会在发行后一直高高在上呢?这让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对此,有邮人认为,从实用性出发,该票因存在附捐额而导致售价偏高,花2.2元却只能使用1.2元邮资,对于任何寄信者都没有吸引力,因此大量使用的现实性非常小。而且此票作为一套特别发行的邮票,其社会影响力非常大,自然也就催生了集藏需求量。不过从发行以来的销售看,除了新邮预订的量外,绝大多数地方的正常窗口销售数量都很少,根本无法满足需求。这里就出现了一个矛盾现象,需要量大而一级市场却不去满足,令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相反有些同期发行的新邮在打折,其实这些邮票的发行量绝对不会大于“抗震救灾”,因此“抗震救灾”附捐邮票完全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发行量小的疑惑可以排除。但为什么市场的流通量会如此之少,以至于形成了市价大幅高于售价的怪象。
  从近年来的新邮流通情况看,1000万套左右的新邮,在发行后均会出现批量货源的抛售,但市场上的“抗震救灾”附捐邮票至今都难以看到这种现象,而1300万套发行量的新邮在近两年中可算“天量”,却变得异常紧俏,如此矛盾的表现着实令人费解。因此,很多邮人推测认为,“抗震救灾”附捐邮票的投放量非常少,极可能是一级市场故意为之,形成了二级市场的紧张局面,也由此造成了该票价格发行后的居高不下。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不得不让人回想起2003年发行的“抗击非典”邮票,其发行后的市场流通量也不大,且后来被人控制而出现了大肆炒高,迄今该票价格依然不菲,单枚邮票价格在20元上方。当然“抗击非典”邮票究竟是谁在控制,现在都是一个疑问,不过介入者赚的钵满斗溢却是不争的事实。

更多邮票价格,邮票年册,请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