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盘点:红色收藏10个门类(图)

盘点:红色收藏10个门类(图)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23 浏览 311 次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好日子很快就到了,红色收藏再度掀起热潮。以毛泽东著作为主线的红色藏书、毛泽东像章、“文革瓷”、抗日战争史料、红色油画、红宝书等系列专题受到藏家极力追捧。

 



  红色收藏品门类众多,凡是能展示8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战斗风采的经典文物、文献及其他遗存,都属于红色收藏范畴,其中描绘革命领袖和英雄题材的作品是重中之重。

  有限的红色藏品和无限的市场需求拉动了红色收藏品拍卖价格的快速上涨。2007年12月1日北京匡时拍卖会上,抗日手抄本《镇江沦陷记》从8万元起拍,最终以119.84万元成交;2008年4月26日北京德宝公司首次举办“红色收藏专场拍卖会”,1934年中央苏区兴国县教育部翻印的八本全套《共产儿童读本》(由肖向荣将军作序,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校改),最终以3.32万元成交。

  红色文献直接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成长史,不仅是国内许多博物馆的收藏主流,也是国际上研究中国现代史的重要依据。已经热了好几年的红色收藏在未来的突破口在哪里?笔者认为以下12个门类的收藏可作为重点:

  第一,毛泽东像章。它收藏门槛低,存世量大,据了解,全国至少有15万人在收藏毛泽东像章,其中,珍藏毛泽东像章数量在16万枚以上的有4人。普通像章品种几元钱一枚,质量稍好的能卖十几元至上百元,极少数精品大套章价格可达上万元一枚。

  第二,以毛泽东著作为主的红色藏书。这个门类拍卖最高纪录的创造者为《参政员毛泽东行踪》(毛泽东1945年在重庆谈判期间言行论),其在2006年北京中国书店秋季拍卖会上以18.6万元成交。

  第三,“文革瓷”。“文革瓷”特指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10年间各地陶瓷厂生产制作的带有“文革”色彩的陶瓷器皿。

  第四,红色经典油画。带有毛泽东肖像或形象的红色油画最令人瞩目,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刘春华1967年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1995年在中国嘉德以605万元成交。另外,沈尧伊从1988年开始创作的《地球上的红飘带》连环画原稿共926幅及人物肖像8幅,2006年11月在北京华辰以1540万元成交。

  第五,红宝书系列。毛泽东著作当年被称为“红宝书”,特指《毛主席语录》、“三合一”的毛泽东著作选编本。据不完全统计,《毛主席语录》国内外各种版本多达500余种,不同版本的价格相差悬殊。如一本1966年北京外文出版社发行的《毛主席语录》市场价格可达千元,如果印量偏少,品相上乘,价格会更高,第一版的《毛主席语录》相对价格也更高一些。

  第六,新中国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这类藏品首选“三红一创”(《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其次是“青山保林”(《青松岭》、《山乡巨变》、《保卫延安》、《林海雪原》),再次是“三花”(《苦菜花》、《迎春花》、《朝阳花》),包括它们的初版本、精美插图本及首版首印连环画。

  第七,红色连环画。这是一个极易短期达到系列化的专题。

  第八,红色老照片。昔日不引人注目的老照片已成为新的收藏投资品种,被喻为“低价的金矿”。未来,国内各地档案部门、出版社会把老照片作为影像资料,社会对老照片的需求会很大。尤其是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纪实性老照片,其尺幅越大价格越高,如果能碰到的话,最好将底片一并买下来。

  第九,历年国庆专刊。在各类主流收藏品中,“国庆”均是一个重要的主题,藏家应重点关注在1974年以前存世量少的、精美封面设计的品种。

  第十,新中国体育事业相关收藏品。新中国体育事业已被纳入红色收藏范畴,少数民族体育、大众体育、少年儿童体育、非奥运体育项目的老照片和宣传画尤其应关注,这也是国际体育迷们最感兴趣的中国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