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收藏:翻翻家里的存钱罐,可能会翻出一辆车!

人民币收藏:翻翻家里的存钱罐,可能会翻出一辆车!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23 浏览 215 次

  人民币收藏翻翻家里的存钱罐,可能会翻出一辆车!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除了真假难辨,是否刚一入手就被套牢还未可知。华天曾经在沪上邮币市场做了近10年的生意,目前司职于一家拍卖行,提及目前较为火热的“四大天王”和86版长城币,他对记者说:“我在邮币卡市场做了10年的买卖,凭我的经验判断,这肯定是有一小撮人在炒作。在京沪两地都有乐于借炒作板块而圈钱的玩家,首先批量低价拿货,手里有了"筹码",接着去各大市场放出风声要高价收这个品种,可能就会有人接受这个炒作理念,开始投入资金进来,然后这些玩家再高价出手,届时谁接盘砸在谁手里。尽管业内人都很看好钱币板块,但95%的人都不会涉足这个领域,因为没有筹码。进入任何一个投资领域都要有筹码,一般来说,硬币收藏属于冷门,与第一、二、三套人民币收藏不同,它面对的群体较小,业内只有一小部分人活跃其中。”

  不过,他也说,这些长城精装套币,还有所谓的“五大天王”也有一定收藏价值。毕竟绝大部分都远销海外,国内以前很少看到,就收藏属性来说,的确符合“真、精、稀”原则。因为面向海外发行的硬币都是特殊发行、定盒包装的“精制币”,与国内同期流通的“普制币”有很大区别。“精制币”又被称为“镜面币”,与国内的“普制币”在成分、光泽度上都有很大区别。

  钱币收藏市场调整将继续

  最近有这样一种说法,“翻翻家里的存钱罐,可能会翻出一辆车”。“原则上来说,这个机率十分小,这有炒作板块、偷换概念的嫌疑”,华天说,“这些硬币品种本就是发行量稀少,作为礼品馈赠外宾,上世纪80年代间做国际交流之用的,近两年这个概念才开始炒起来,对于普通人家来说,能有真品很难。而且,长城币本来就是成套发行的。”

  即便是后来炒作出来的,并非是成套的“五大天王”,普通百姓从自家存钱罐里攒一套,拼凑出真品的概率也很低。比如,其中81版1分硬币当时主要是作为送给外宾的礼物,在国内根本并未发行。华天提醒普通投资者,钱币市场水很深,里面真真假假,很难辨别。没有筹码,不要轻易涉足这个领域。

  对于目前邮币卡市场一些品种市价的大幅回落,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对记者说:“其实,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出现了一些品种的价格回落。之前的高价是过度炒作,如今的价格回调是正常的价格回落”。他还认为,就整个艺术品市场来说,一个大的趋势也是在向下走。

  深谙钱币市场运行规律的华天也认为,很明显,目前的钱币市场处在下行渠道,这个调整周期还未结束,所以钱币市场还将继续调整,即便将来到了底部,距离反弹,也至少要再酝酿一年的时间。

  华天还有这样一个观点:人民币收藏“不是所有板块都是好的。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是不要贸然进入不熟悉的领域,其次就是要选择投资板块。有80%的板块是在谷底、峰点间来回调整的,有20%的资源类板块是比较稳定,不会大起大落的。长久来看,想要保值增值最重要的就是选好板块。在牛市周期,偶尔的投机获利,并不值得借鉴
  
   钱币收藏价格表升值价格不可估量,人民币收藏市场就像深不可测的一潭水,尽管有起伏,但其实都是此消彼长的一个过程。尽管人民币纸币收藏暂入低谷,但在邮币市场,以往的冷门品种“硬币收藏”近来频繁见诸报端,标题都很吸引人,比如“几个小钢蹦儿可超一年工资”,“一套86版长城币顶一辆车”,“五大天王市价逾2万”……

  这些市价是面值几万倍的硬币,到底从何而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部分年份的硬分币发行量非常稀少,基本不在国内流通,上世纪80年代只作为旅游纪念品(精装)赠送给外宾或者卖给国外游客,故现已踪迹难觅,大多从国外回流至国内,只有一小部分人拥有,故而价格不菲,如1979年5分,1980年2分、5分,1981年1分、5分硬币,即俗称的硬分币“五大天王”。其中81版1分硬币当时主要是作为送给外宾的礼物,在国内并未发行,所以市面上的81版1分币多为假币。其余四种在市场上也较少见。

  除所谓的“五大天王”外,目前市场标价较高的为套装硬币。比如最贵的1986年版的硬币套装,包含1角、2角、5角、壹元共4枚“长城币”,以及1分、2分、5分硬币。上述7枚硬币总面值1元8角8分,当前市场报价在10万元至18万元之间。高价也有高要求,一位邮币商告诉记者:“要有塑封、证书、品相完好,还要有发行时的配有的纸质外壳。”除1986年版外,1981年、1982年、1984年、1985年版套装硬币的市场价格都在万元以上。

  谨防炒作被套

  人民币收藏以86版长城币套装为例,目前不少邮币商都只是“收”而不是“卖”,可见存世量之稀少。因为罕见,所以目前收藏市场上易有伪币,收藏者应多加谨慎。

  经营邮币生意超过8年的谭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86年长城纪念币10套可能有9套都是假的,作假需要的技术很简单,当时的硬币都是铅制币,用专业的刀具把88年改成86年并不难。"五大天王"也很容易有赝品,比如,将84年1分修改成81年1分。一般人很难辨别出这些硬币是不是经过修整。”

 

更多钱币收藏价格表请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