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春拍行情——同比下降67.4%

春拍行情——同比下降67.4%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22 浏览 276 次

 

今年书画春拍的形势不如期待的好,也不似担忧的差。经历了2010年到2011年上半年的牛市,2011秋拍的骤然下滑,观望、期待、忐忑中,2012春拍终于落下大幕。“市场在调整,调整是必然。”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毕竟,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如此大的盘,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还嫌太短。尚未成熟的市场,在调整中前行,前行,仍然是主旋律。

春拍下调同比下降67.4%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近日发布了上半年全国拍卖业经营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文物艺术品拍卖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出现明显调整。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实现92.4亿元的成交额,同比2011年上半年下降了67.4%。其中,5月至6月春拍高峰时段累计成交56.81亿元,占上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61.5%。

报告预计,下半年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将继续保持缓中趋稳的缓慢增长态势,全年不会出现成交额较大幅度的波动。

对于春拍低迷的形势,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会长胡聚堂认为,这种市场调整是一个必然现象,“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不过二十来年的发展历史,这么短的时间,市场还很稚嫩,出现起伏是正常的”。

他说,在市场迅速扩张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假拍、拍假、做局……并且积累了很大的泡沫,这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自然出现的,而当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得找出路,就会导致市场的调整。同时,当下整个经济大环境不佳,流动资金量小,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自然也少。此外国家对于艺术品基金一直在规范和审查,投放市场的资金量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这些都是导致市场下滑的因素。

对于市场调整,胡聚堂持乐观态度:“调整其实是好事,可以让市场进行自我调节,使未来的拍卖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尤其对于传统买家,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绝对是个福音。在今年的春拍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以往的偏门、冷门项目开辟专场,并且受到市场热捧,“其实受冲击的主要是投资、投机这块,真正消费层面的市场反而是个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