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012春拍古代书画市场不振

2012春拍古代书画市场不振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22 浏览 165 次

    古代书画作为书画市场的“价格标尺”,其“稀”、“精”、“缺”的价值基础保障了其作为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硬通货地位。尤其在市场行情有利的前提下,部分古代书画精品释出市场,创造天价成交并不断拓展书画类作品的价格空间。但古代书画的鉴真一直是困扰这一品类的大问题,对于古代书画“真”、“精”、“稀”的要素判断也越来越严格,在市场行情下滑、买气谨慎的2012 年春拍里,精品释出减少,买家对该品类出手审慎,行情受波及明显。从今春的拍卖情况来看,古代书画中高价拍品的价格梯队下降,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今春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 中古代书画占据了23 席,虽数量与去年秋拍基本持平,但总成交额为6.22 亿元,低于2011 年秋拍10.34 亿元。

 

  


  徐悲鸿《七喜图》 

 
  王明明《蒲松龄先生讲书图》 

 



  近几年古代书画拍品挖掘很大一部分依赖于海外征集,而今年春拍各大拍卖行在拍品的征集和专场的设置上也颇费心思。其中,北京匡时推出的“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以特定题材将古代书画进行深入的挖掘和精心的策划,定位准确,整个专场100% 成交。最为引人瞩目的是《种菜诗唱和诗册》系列作品,此系列作品为江南吴家珍藏三百年的鸿篇巨制,作品数量庞大,种类丰富,最终以3220 万元的价格成交。北京保利亦同样在拍品征集上加大投入,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十六国征集”,其中“紫光霞蔚——古代书画夜场”推出许多清宫旧藏、宫廷作品,以及从法国征集的《宋元名翰册》等系列拍品,拍卖当晚引起竞逐的热潮。但由于今年春拍市场行情下行,古代书画流拍情况也颇为醒目。嘉德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成交率虽然略高于去年的52.7%,但专场成交总额却差强人意,其中如曾被《石渠宝笈》著录的恽寿平《载鹤图及致王翚信札》以及文徵明、祝允明、华嵒、王原祁、王时敏、王翚、龚贤、任伯年等名家的系列作品都难逃流拍的命运,甚至是曾被张学良将军收藏的仇英《醉翁亭图》(手卷)也不例外。保利之前曾广受关注的王铎系列作品、乾隆帝《书画合璧四友图册页》以及董其昌书法册页也未能幸免。

  古代书画存世量小,精品更为难得,制假贩假现象从未杜绝,真伪难辨,致使大量赝品伪作充斥市场,诚信危机严重。加之投资古代书画通常需要买家藏家们具备大量的美术史相关知识和相关经验、对书画家要有深入的研究,对买家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因此许多藏家对古代书画几乎可望而不可及,古代书画很难在艺术品投资领域形成主流,藏家们对近现代书画的热衷要远高于古代书画。

更多优秀高仿古代书画真品尽在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