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012年春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仍占优势

2012年春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仍占优势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21 浏览 256 次

 

 

  2012年春,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三大品类总成交额为256.60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春拍减少了127.76 亿元人民币,占今春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的91.12%,低于去年春拍95.55% 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国书画的市场份额下降,瓷杂、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份额均比上季度提高,尤以瓷杂升幅最为明显。
 

  


2012春拍报告

 

 

2012年春季拍卖中,中国书画尽管仍占半壁江山,总成交额约为141.95 亿元人民币,但环比2011 年秋季,其市场份额为本季度中跌幅之最,由上一季度的59.33%市场份额跌至50.41%。4件亿元以上的拍品中两件为书画作品,在中国艺术品TOP100 名榜单中,书画占据59席。其中,古代书画占23席,近现代书画占33席,现当代书画占3席。
 

 


2012春拍报告

 

能否产生可观的投资回报是艺术品市场的硬道理,2012 年的春拍看似表现萎靡不振,实则是回归“健康”形态,经济规律显示,没有价值是恒久不变的,即便是质地很好的“硬通货”,在一定的市场条件下,也会败走麦城。今年春拍的成交总额锐减,很大一部分原因由于一些投机性较大的资金没有进场,前几年名家书画板块由于受到大型投资资金支撑,基本封杀了未来几年继续上涨的空间,导致价格下降风险陡增。而今年春拍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动荡,许多艺术精品后续接盘能力不足,行情难以持续维系。
 

 

 

 

 
  李可染《万山红遍》

 

 

而各大拍卖公司由于市场的理性回归多数也都自觉挤掉了泡沫,尽量避免假拍和拍假。不仅控制了拍品的上拍数量,还严格把关拍品的质量,尽量较为客观地反映市场状况,进行保守估价。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升降涨跌是必然现象,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各种天价的出现只是个别现象,能否带来新的价格空间有待于市场更为成熟和稳定的运作。
 

 


 石涛《兰竹当风》  

 

随着中国书画板块市场份额的下滑,本季度瓷器杂项的市场份额出现较大幅度提升,由去年秋拍的19.92% 升至31.18%。瓷杂板块共有28281 件作品成交,环比去年秋拍下降9.8%,同比去年春拍下降14%;总成交额为87.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9%,同比下降32.8%;单件平均价格为31万元,环比增长14.2%,同比下降13.3%;总成交率为44%,高于去年春季的37%,但依旧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去年秋拍相比,瓷杂板块整体延续调整的态势,但出现量缩价升的趋势。瓷器市场中开门见山、流传有序的精品依旧受追捧。比如香港苏富比的“明宣德青花暗花海水游龙图高足盌”估价仅为5000 万至8000 万元港元,最后以1.1266 亿港元成交;杂项市场扩容明显,多家拍卖公司在杂项领域投入了较大力度,各种新门类和专场层出不穷,比如北京保利推出的鼻烟壶专场和瓷板画专场、北京翰海推出天珠专场受到市场的关注,北京匡时的“过云楼”藏书将古籍善本市场推向高潮。但整体而言,杂项市场品类过于泛化,精品和亮点均乏善可陈。新型门类的发展和学术价值的挖掘有待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