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世界猫王”最珍稀的熊猫金币

“世界猫王”最珍稀的熊猫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36 浏览 262 次

    
   “世界猫王”最珍稀的熊猫金币,关于这个发行量只有区区10枚的“世界猫王”,到底落入了那些收藏者手中呢?笔者多年来辗转美国,欧州,日本,香港和中国大陆,遍访各路收藏名家,也参加了多次有影响的拍卖会,总算摸清了这10枚“世界猫王”的去向,其中上海收藏家手中有2枚,全是近两年高价拍得的,深圳一位专集熊猫金币的名家手中有1枚,香港某富商手中独占2枚,日本某大藏家原来也独占2枚,去年以逾1000万元人民币收藏的高价出手1枚,现只留有1枚,此枚币不知中国去了多少人要高价收购,而这位日本大藏家以仅剩1枚为由,拒不再售,此外美国仍有1枚,欧州某博物馆藏有1枚,还有1枚据信已遭熔化,只有1枚不知去向,最后中国金币总公司陈列馆藏有1枚,是最珍贵的样币。

  “世界猫王”的拍卖纪录只有2次,而这2次拍卖结果都落入上海收藏家手中,也印证了上海占据全国收藏半壁江山的重要地位,第一次是2010年6月22日,在上海泓盛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上,一枚来自台湾的1991年纪念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10000元5公斤金币(01天字一号帶证书) 以632.5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当时我也在场,很想采访这位藏家,无奈我即使动用了所有人脉关系,仍无法接近这位一号币的拥有者,这位藏家的真实身份目前仍是一个谜!

  不过,老天不负有心人,2011年4月30日,香港冠军拍卖公司CEO周迈可先生受我的一位上海朋友委托,在日本泰星公司东京拍卖会上,以1.276亿日元(合159.5万美金、1036.75万人民币),一举拍下这枚“世界猫王”:一枚1991年纪念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10000元5公斤金币(完全原裝,编号06帶证书)。据我和众位名家品鉴,这枚币品相十分完美,超过上海泓盛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01天字一号帶证书那枚币。其实这次原本还有一位上海藏家参与争夺,可惜由于犯规被取消资格,不然该币的落槌价会更高。

  我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在各大网站发布了最新报道,印起了广泛注意,因为这是当时中国现代金银币中唯一市场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单品!此次报道扩大了中国现代金银币的影响,更有人认为中国现代金银币不久就会赶超古玩字画等传统高端收藏,据信中国顶级拍卖公司嘉德,保利,诚轩后来陆续推出中国现代金银币拍卖专场确实是受到了这次创纪录高价的影响不小,有位上海藏家看了我的报道,当即出价1200万元人民币加价求购,遭婉拒,稍后又有藏家开出2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仍未如愿,最近虽然中国现代金银币市场行情低迷,仍有人再次开出了1300万元人民币的求购价,结果我的那位朋友仍是婉拒,所谓“心头之好,天价难求”啊! 

为纪念中国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199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5公斤金币1枚,其直径为150毫米,面值为10000元,发行量只有区区10枚,这枚金币是全世界最大最重最珍稀的熊猫金币,是名符其实的“世界猫王”,也是中国现代金银币中当之无愧的“币王”,因为它是中国现代金银币中唯一市场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单品!

  这枚金币设计语言简练,正面沿袭以往的北京天坛祈年殿图案,背面图案则别开生面地将10周年来熊猫金币的所有造型沿币面外沿排成圆形头尾相接状态,充分显示了这10周年来熊猫金币发展的轨迹,使这10周年熊猫金币的历史很具体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币面设计以中心新的熊猫造型为亮点,以四周环绕的10周年熊猫金币图案为基础,主题是熊猫造型的不断反复、重现,聚焦了人们的视线,对10周年来熊猫金币的成果一目了然的进行呈现。

  这是新中国第一次铸造如此巨大的金币,不过当时的铸造单位沈阳造币厂已建厂90周年,其设计能力的高超,技术人员队伍的强大,设备配置的完整,使其成为当时国内最先进的造币厂。即便如此,也在铸造这枚中国当时最大金币的期间尽了最大努力,克服了如此巨大坯饼制作的难题、冲铸的设备压力不足、金属定量的严格控制等方面造成的困难,很不容易地园满完成了这个原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中国现代金银币的一个里程碑。本文由人民币收藏网   首发,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