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三套人民币收藏最新热点

第三套人民币收藏最新热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34 浏览 251 次

 市场上受到广泛关注,成为近期的收藏热点

  第三套人民币即将停止流通使用的消息,宣告了它另一层生命的开始,那就是可收藏性。那么,这套人民币到底有哪些特点值得收藏者关注呢?

  自身优势

  第三套人民币包含了纸币与硬币两大部分。其中纸币于1958年开始设计、印刷,从1962年4月起陆续发行,共有七种面额(10元、5元、2元、1元和5角、2角、1角)九种主要版别(10元、5元、2元、1元各一种,5角、2角各一种,1角三种)。由罗工柳、周令钊等美术设计家、雕刻家30多人共同合作完成。纸币设计图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当时我国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在印制工艺上,采用了传统的手工雕刻与机器雕刻相结合的制版技术。风景、人物、花纹线条精细,使用中国印钞专家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平凸版接线和双面多色印刷机,印出的图案颜色复杂、层次丰富、套接准确,甚至在一根线条上可以表现出几种不同的颜色。钞券用纸也全部采用国产高级印钞纸,其中自行生产的“天安门”固定水印纸应用在10元券上。5元券“钢铁工人”,曾经在国际钱币评比中获奖,被称为新中国纸币中的精品。这也是中国第一套全部在国内印制完成的钞券。

  这套纸币的版别虽然表面上看差不多,但实际上由于印刷工艺、纸张、油墨的不同,形成了许多细微的差别,极富收藏价值。仅从水印角度就分天安门水印、天安门和古钱水印等;从印刷工艺上分,有正背面凹印、正面凹印背面胶印、正背面全部胶印等;而从字体特征上分,不仅有红字、蓝字、三轨、二轨之分,甚至还有长短粗细之分,总体数量将近40种,形成了既有收藏难度又有研究价值的庞大家族。

  市场潜力

  由于第一套纸币发行时间早,量少价高,拍卖价格在60万元左右,一般文藏者要想配齐大全套几乎已经没有可能;全品相第二套纸币的价格在停止流通后受到收藏者追捧,市场价格是第一套的十分之一,但仍需要5万元左右,且属于可遇不可求的状况。在这样的市场效应影响下,加之第三套纸币自身的优势:发行期长、流通使用消耗大、品种较少、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因而近期第三套人民币在收藏市场迅速升温就可以理解。

  收藏重点

  第三套纸币中有个别品种发行期短,流通量少,是收藏的重点:一种是“1960年版双凹枣红色一角”(俗称“枣红一角”),另一种是“1962年版单凹背绿一角”(俗称“背绿一角”)。他们的市场价格都较高,视品相不同每枚在300—600元左右。不含这些高档品种的“小全套”约160元左右,而含有这些品种的“大全套”则要在千元左右。容易被一般钱币爱好者忽视的是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硬币。这些硬币均为1980年版,共计4种,分别是直径为20毫米、23毫米、26毫米的1角、2角、5角铜锌合金硬币和直径为30毫米的1元铜镍合金硬币。由于许多集藏者对第三套人民币的认识仅局限于纸币上,因此忽视了对1角、2角、5角和1元硬币的收集,特别是一些标注第三套人民币的定位册中并没有上述4枚硬币的位置,形成了认识上的误区。可以预见,这些被忽视的硬币,今后很有可能成为市场的短缺品种,钱币爱好者不要在不经意中失去收藏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