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钱币中,最具影响力的是第三套人民币

钱币中,最具影响力的是第三套人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33 浏览 241 次

  钱币中,最具影响力的是第三套人民币,38年的流通历史,堪称中国钱币史上的记录,发行之初,正值中国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后来又经历了文革和改革开放,被烙上了深深的历史印记,由于这套人民币由我国亲自制造,各方面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步伐,他的身世决定了它的价值,升值潜力绝不亚于前2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图片及价格主币面值为1元、2元、5元、10元四种,从这套币起取消了3元券的发行,辅币是1角、2角、5角三种,共7种面额,全套面值合计18。80元。这套人民币在设计上更注重美感,突破了中国传统纸币四边框呆板的形式,构图全部采用开放式,集中反映了工人阶级的新面貌,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

  2000年第三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时,全套价格就被炒到了七八百元。随后价格一路上扬,其中,两元古币水印券、两元五星水印券、一角背绿券、一角枣红券、一角背绿水印券的升值速度最快。这其中最有收藏价值的当属上世纪60年代的红一角,因为它是在极“左”盛行的年代发行的一枚钱币。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图中的人群竟然全部向右行进,此币流通不久便只收不付,逐渐退出流通,而以后发行的一角券人群皆向左前行,因而前者成为该套币中的珍品之一。

  第三套人民币自60年代发行以来,一直流通至00年代初,是迄今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套人民币从1962年4月20日发行1960年版枣红色1角券开始,到1974年1月5日发行最后一张1972年版5角券止,经过12年时间,共发行7种面额、8种原版、9种票券。如果按冠号、印制工艺和钞纸的不同至少可细分为三十余种。

  第三套人民币在第二套人民币蒙、维、藏文的基础上,接受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建议增设了壮文,并重新按蒙、藏、维、壮顺序排列。四种少数民族文字印制位置也根据票面图案布局进行了重新调整。首次在钱币票面上体现了民族大统一,对各个民族的团结起了很大的作用,是人民币设计的一个突破,这种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伴随着第三套人民币成长的,是人们最淳朴的热情,是对幸福生活的希望,也是对未来人们的祝福。第三套人民币不仅是成长的回忆,也是现代人们打拼的动力,它承载着我们太多的感情和回忆,是我们最难忘的朋友,它的存在,让我们成为思想富有的人,它的离开,就向抽走了我们的以前,让现在的我们生活的很不完整,第三套人民币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是最重要的环节。第三套人民币也成为钱币收藏中最有收藏价值的品种。

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童年美好的回忆,童年时代有第三套人民币一角钱就可以买两根冰棍,现在一角钱还能买到什么呢?“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荏苒,带走了很多岁月,留下的只有时代的回忆。转眼几十年,如白驹过隙,我们看以前是历史,殊不知我们现在也是历史,是未来的历史。虽然时间带走了青春,带走了那些年最青涩的记忆,但留给我们的回忆是永远带不走的,它们已经进入我们的脑海,深深的烙下印记。第五套人民币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已经走过了五套人民币的历程,每当使用第五套人民币时,都要缅怀一下以前的时光,因为它们带给现在的并不只有回忆,也有当时的人们对人民币的感激,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