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品种、品相决定钱币的收藏价值

品种、品相决定钱币的收藏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5:45 浏览 242 次

品种、品相决定钱币收藏价值钱币作为历史的承载者,很早就成了一个独立的收藏门类,近几年,钱币收藏让很多收藏家兴之所趋,收藏人气可以与邮票收藏相比肩。业内人士指出,在台州的收藏市场,每年收藏钱币的人都在增多,钱币的收藏价值也在逐年提升。

  
  在椒江海门老街,有一家专门经营钱币收藏的店,店门不大,门口竖着牌,上面写着“铜币、铜钿、纪念币”等字样。店内的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古币、纸币、纪念币等,其中以纸币、古币居多。

  老板娘张荷青告诉记者,目前,钱币收藏可分为古钱、银锭、机制币、纸币收藏四大类,从数量上看,收藏纸币、古币的人较多。物以稀为贵,一些市场上较为短缺的钱币,收藏价值极高。如1948年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品相优质的,价格可达上百万。

  据了解,钱币的收藏价值要看其品质和品相。先根据品种来区分普通钱币和珍罕钱币,再从品相上对它们进行分级,两者同时适用于一件藏品。存世量越少、地位越重要、质地品相越好,收藏价值也就越大。

  第三套人民币图片及价格市场价格起落大,但未来将逐步回归理性

  张荷青告诉记者,钱币收藏市场也有淡季和旺季,年底至正月期间是旺季,六七月份则是淡季。去年最忙时,该店每天的客流量达到上百人,价格也是居高不下。但相比去年,今年钱币收藏的行情稍显暗淡,她坦言,这与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一件普通的古币,去年能卖420元左右的,今年只能卖到380元左右,下跌了近10%。”

  据了解,前两年,钱币的收藏价格大幅提升,而今年,市场便出现下滑,价格和成交量都在下跌。但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大起大落之后,各个门类的钱币价格会逐步回归理性,其价值也将在认可中逐渐提升,走得更加踏实。

  钱币收藏入门容易,鉴别难

  记者从台州市古玩商会了解到,钱币较其他收藏品而言,趋于大众化,入门门槛较低,不同级别的收藏者家都能进入此领域。但伪钱币在市场上比较常见,令人防不胜防。所以,钱币收藏爱好者在购买古钱时,更要仔细鉴别。

  伪币的制造手法主要有有翻铸、改刻、挖补、拼合等,然后对其色泽、品相等进行润色,使其与真品更加接近。以古币而言,真正的出土钱币经过千百年的地下腐蚀,有的满身翠绿,有的呈红色或蓝色,而传世的钱币则因长期摩挲把玩,油汗入表,钱体呈黑褐色。伪钱一般都要在其身上饰以假锈,不过,不论造伪的技术多高超,作旧的古币与真正的古钱总会有差异,只要细心鉴别,还是会发现破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