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市场调整期聚人气 无底价拍卖

市场调整期聚人气 无底价拍卖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5:44 浏览 182 次

 


   2012年艺术品春拍的结果表明,国内文物书画、玉器、瓷器杂项艺术品市场确实到了调整期。作为拍卖企业,面对市场下滑,收藏者信心不足,人心犹豫不定的时候,应对的策略有哪些?我想,重新聚拢人气和买气也许是十分重要的!近期北京的几家拍卖行在季度“小拍”时都明显加大了无底价拍卖品的数量,这也许就是在聚集人气和买气。

 

 

中央美院博士—谭述乐《燕双飞》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飞

 

    

 

  以往,常有人认为“无底价”的拍卖品一定是便宜货或是伪劣品,实际上,这是对“无底价拍卖”的一种误解。一般来说,当拍品卖家对自己的物品难以定价,或者急于成交,经常会同意用无底价的方式拍卖。有些拍品具有大众公认的市场价位,在拍卖场上买家足够多的情况下,设定无底价后低价拍卖成交的风险并不大。

  拍卖企业推出无底价拍卖的最大优点是强化了拍卖品对于收藏者、投资者的吸引力,没定价的“神秘感”和“捡漏”的侥幸心理会促使买家预先认真验看拍卖品,买家估计不出成交价位,有心去捡便宜,会认真地对拍卖品进行推敲,因而他们到了拍卖场上,才会信心十足地参加竞买。而如果卖家所设底价偏高,使买家“望而生畏”,竞买信心不强,也就不会仔细地去研究拍卖品。

  从拍卖行的角度来说,无底价拍卖的拍品基本上都能成交,会有效地提高成交率,但征集拍品时比较困难,要花很多时间来说服卖家。

  今年6月份举行的中国嘉德第30期四季拍卖中上拍了大量无底价拍品,书画、玉器、瓷器杂项中比比皆是,其中明清家具专场80%的家具都是无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