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书画 古书画走势稳健现代派暗藏风险

书画 古书画走势稳健现代派暗藏风险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15:51 浏览 306 次

“春拍”大幕纷纷拉开,名家名作、天价数字、商家竞价……平日里相对冷清的艺术品市场一下振奋起来。日前,著名书画家李可染的《韶山》在中国嘉德2012春拍专场中拍出了1.2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刷新其作品《长征》1.07亿元的拍卖纪录。

纵观去年秋拍,几乎所有拍卖行的成交率和成交额都双双回落,而今年还未到年中,却是涨声一片。邦瀚斯春拍将于5月26日在香港举行,此前在沪进行了预展,晨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传统书画、古董、珠宝腕表等板块的专家,希望为藏家寻求入市收藏的机会。

 

李可染的纪录并非偶然创下。“中国的宝贝越来越少了。”,书画专家王美麟说,“所以,很多拍卖行都去国外找藏品。‘难’,意味着现在在亚洲很难找出好的东西,之前大家一窝蜂地跑去收藏起步较早的台湾地区淘宝,但现在台湾的宝都被淘得差不多了,价格跟我们大陆也差不多了,于是大家又去再远的地方淘。这次春拍,林风眠《盆花仕女》、吴冠中《山城鱼池》、李可染《漓江山水》等皆来自境外,也注定了这个价格要上扬。” “当然,‘难’并不意味着找不到性价比高的东西。”王美麟说,“拿现当代油画市场和古代书画市场来比较,古代书画是相当稳健的,且攀升很高,但古代书画不及现当代油画,是因为它有仿作,而且保存的情况不好,破损情况严重,但只要眼光好,古书画现在正是抄底的时候,你有眼光就应该买。”

而对于近当代油画的价格冲得很高,王美麟认为,这里面存在一定的泡沫和风险,“吴冠中、林风眠等人是已经被肯定的大师级人物,他们有市场价值,价格也相对稳定。而1950年之后的画家,代表人物像张晓刚、方力均、岳敏君等人,这些画家最有可能出现泡沫,比台湾地区当代画家李梅树、李石樵、杨三郎等的价格高不少,而台湾画廊看到大陆市场好,也跑到北京、上海开画廊,炒作这些画家,忘却本土画家。为什么价格高?画廊是第一市场,拍卖行是第二市场,一个画家应该在第一市场有很多藏家收藏他的画作,再拿到第二市场来交换;现在的情况是拍卖行几百家,画廊一半都不到,导致很多画家把画直接拿到拍卖行来拍卖,一旦拍得好,人家就把他的价位提高了——这就是泡沫,因为他没有画家、画廊、拍卖市场和收藏家四方来制衡价位空间。而且,当代画往往和金融市场、股票市场挂钩,大环境一旦衰退,画作价格跟着下跌”。

想从近当代的名家名作入市比较难,王美麟预测抽象画或将成为明年的风潮,“写实画派有陈逸飞等,波普艺术风潮由张晓刚等带领,吴冠中是印象派画风。抽象画最早是港台在收藏,内地少有人收,今年,朱德群、赵无极在内地拍卖市场有了,只是数量没这么多,但是抽象画收藏已成趋势,他们是拍卖市场尖端,由两位先出来带动;而抽象画还有Don Weller(唐·韦勒)等美国华[0.08 0.00%]裔艺术家,目前还没有介绍进来,可能会是下一批。”

 

更多优秀书画真品尽在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