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纪念币收藏成套收藏最佳

纪念币收藏成套收藏最佳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9 07:50:10 浏览 318 次

 

   纪念币收藏成套收藏最佳限量发行等值流通

  现代纪念币不仅具有国家法定货币的性质,并且正逐渐演变成一种具有艺术性和收藏性的投资品。据我市某银行工作人员孙女士介绍,纪念币是一种法定货币,是国家为了纪念重大事件、人物等而发行的,为限量发行,一般来说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孙女士介绍说,纪念币现在大体上分为两种,贵金属纪念币和普通纪念币,普通纪念币又细分为普通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钞。一般来说,纪念币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是由于贵金属纪念币为精制纪念币,本身就具有很高的价值,其高昂的售价使普通投资者较难入手,另外其发行量较普通纪念币更为有限,所以尽管其知名度不高,但是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要比普通纪念币高出很多。

  孙女士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量极少,作为市民投资来说,普通纪念币更为实用。尤其是整套的生肖纪念币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都很可观。”

  普通纪念币更有人缘

  纪念币主题、材质多种多样,价格自然也千差万别。记者了解到,普通纪念币因其门槛低且同样具有纪念意义而更有人缘。

  “纪念币的主要职能就是纪念重大事件、珍稀动植物和十二生肖等,它本身材料的价值高低不太重要,因为发行量有限,稀缺性强,所以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普通纪念币也同样具有这一特点,所以相对于金银纪念币来说,更亲民。”交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淘宝、拍拍等购物网站上发现,目前网上交易的纪念币品种比较齐全,各种材质、价位的都有。在与一位经营纪念币的淘宝店主交流了一番之后,记者了解到,最受欢迎的就是材质普通、纪念意义较强、售卖价格较为亲民的普通纪念币。

  业内人士:建议全套人民币收藏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中国人民银行从2003年开始发行面值为1元的生肖纪念币,那年是羊年,目前市场上羊年纪念币的市价约在200多元,是面值1元的200多倍。而后期发行的猴、鸡、狗、猪、鼠年的纪念币目前市价约在60元左右。由此可以看出,生肖纪念币的价值大小与发行年份的远近有着密切的关系。

  28日龙年纪念币发行的当天,市民的购买积极性比较高,一些市民是为了留作纪念,还有一部分市民是奔着收藏升值去的。那么龙年纪念币的升值空间有多大呢?为此,记者咨询了从事钱币收藏行业的业内人士王先生。“收藏价值的大小与钱币的发行总量、品相等息息相关,从龙年纪念币发行8000万的发行总量来看,这样的发行量在钱币收藏市场算是量比较大的了,不过这并不代表龙年纪念币就没有升值空间了,只能说是空间有限。”王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大家对龙年纪念币的热情比较高,这与人们一直以来对“龙”的独特情结也有一定的关系,龙年纪念币短期内价格可能会飙得比较高,但过了一段时间冷却下来之后价格又会短暂回落,后期可能会“稳中有升”。至于龙年纪念币的价值到底会达到多少,王先生表示目前还不好定论,还需再观察市场的反映情况。
央行于8月28日向社会公开发行壬辰龙年纪念币,引来不少市民争相兑换、收藏。发行当天,我市市民在各家银行排起了长队,纪念币很快就被抢兑一空。因纪念币有很好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发行仅两天,纪念币便不负众望地升值20多倍,单币价格已卖至22元左右。业内人士对此也建议说,纪念币成套收藏最佳。

  发行两天 升值20倍

  纪念币一经发行就引起了收藏者的抢兑热潮,由于纪念币的兑换者较多,所以能够抢兑到纪念币成了一件值得自豪的事,网上也掀起了“晒”纪念币的风潮。

  网友“野猪山车神”就在微博上晒出了他排队半个小时才兑换到的纪念币。不少未买到纪念币的网友则在网上发帖求购,网友“区嘉欣”发微博求购时说:“哪位亲能帮我弄个1元龙年纪念币吗?”抢购热潮高涨,纪念币也在热炒之下快速升值,在淘宝网上纪念币的价格最高已涨至25元/枚。在一家名为“古今藏品专营店”的网店内,18.5元的纪念币价格使其销售火爆,上架仅两天就已经卖出1539件,其库存仅剩45件,客服人员表示,纪念币限量发行,欲购需从速。

  对于生肖纪念币的收藏,王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单个收藏某一年或者某几年的生肖纪念币,其收藏的价值有限,最好能够全套收藏,同时还要注重纪念币的保管,因为纪念币的品相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