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二版人民币五角收藏

第二版人民币五角收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9 07:52:28 浏览 914 次

    第二版人民币五角收藏:第二版人民币五角辅币的版别问题。该5角券以水电站为主图,故大家称它为“水电站5角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货币图录》中,水电站5角券的正面主色为紫、浅紫、浅蓝,给人总的感觉是一张紫色币未提及水印问题。但人们发现,该币有5角星水印和无水印二种版别。用不同纸张印制同一票面的纸币,常有的事,不应为奇。

   从研究分析的角度看。既然权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货币图录》中没有录入红色版水电站五角券,那就表明中国人民银行没有正式发行过该版别的五角券。那么,目前钱币市场上实际存在的红色版水电站五角券,又作何解释呢?根据观察,在第二套人民币流通期间,很少见到这种红色版水电站五角券;但在人民银行告示停用后,古玩市场上常可见到红色版水电站五角券,更有币商还成刀连号出售。对这种现象,有以下两种可能; 

   一是由油墨质量引起纸币变色褪色。因为紫色是由红色与兰色调配而成的,如果一种颜色附着力较差,在一定气候影响下,就容易引起变色褪色。例如同属第二套人民币的1953年版红壹元票券,也曾因票面变色褪色而改印了1956年版黑壹元票券。因此红色壹元由此身价倍增。  

   二是由于人为染色而造成红色阴阳版。这种现象在2006年7月19日第28期《大众收藏》报上有报道,指出红色阴阳版水电站五角券是人为染色的。想想也是,目前市场价红色版五角券比紫色版五角券要贵一倍以上呢,有利可图呀!顺便再提一句,在第三套人民币收藏交易中,也有人为的票券,如所谓的“二角漏色版票券”和“五角漏色版票券”,其实都是把普通胶印版票券人为染色而成,但市场价却比原版票券高2至5倍。


   从人民币收藏的角度看。1953年水电站五角券应该有四个版别。分别是紫色版有水印五角券、紫色版无水印五角券、红色版有水印五角券和红色版无水印五角券、(本人手上就有这四张不同的券别)。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红色版,其实应该叫红色阴阳版更为贴切,因为票券正面颜色为西洋红色,而背面仍以紫色为主,其中有水印券的紫色偏淡。    

 

   总之,如果是由自然原因而形成变色褪色的全新票券,是有收藏和研究价值的。但如果是由人为染色而造成的所谓漏色版也好,阴阳版也罢,就谈不上收藏价值了。只能作为钱币收藏家和钱币爱好者如何辩伪的一种实物对照凭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