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三大隐患阻碍红木市场发展

三大隐患阻碍红木市场发展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36:05 浏览 260 次

    

    红木市场的繁荣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的目光,但我们在看到繁荣发展的同时还应该对其中的隐患有个明确的认识,一些不法商贩投机取巧,钻法律的空子,导致整个的红木市场繁荣时存在隐患。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下红木市场的隐患:

  木种“含糊”

  记者在某展会现场观察发现,只有个别参展商的《货品明示卡》符合“新国标”,绝大部分的商品标示都不够规范,如信息不全或模糊,红木家具最被看重的木种问题,很多参展商都是“明知不规范而为之”,在“材质”栏只写“花梨”、“酸枝”、“紫檀”。记者以买家身份走访多个展位,只有个别参展商主动说明木种,在同名称的木种中处于什么档次。

  收藏专家指出,这些树木分很多种,仅仅是花梨就有海南的、越南的、非洲的,价格相差达到数百倍,即使“新国标”没有出台,这种模糊的标示也是为行家所不齿,但很多买家不辨仔细就出手了,殊不知“此花梨非彼花梨”。

  开价“不靠谱”

  不少买家都有这样的心理,以为是展会,厂家直接参展,价格肯定比卖场和平时便宜不少,尤其是展会的最后一天,参展商会低价甩卖样品,但是展会也未必实惠。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多个展位,给出的价格都没有什么优惠,在行家看来,有的只是在合理的价范围,有的则比市价虚高1倍以上。一款小尺寸的官帽椅,经过仔细了解,根据材质和做工,认为市场价格应在500元左右,而开价是1200元。

  难以“验身”

  有一个展位专门展示和销售古董家具,销售人员介绍,它们都是由民间收藏家收藏,现在委托某收藏杂志展示和出售,记者随机看了两个柜子,材质标示“海南黄花梨”,年代为“明”,每个柜子的价格都是300多万元,但有人想打开柜子闻闻木材的气味,销售人员马上制止,理由是“里面放了东西”。

  行家解释,闻气味是辨识木材的方式之一,尤其是柜子里的气味更为明显。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判断柜子的材质和年代?销售人员表示现场有专家可以帮忙。但是所谓的专家直言:“我不是专家,只是喜欢而已”,对是否“海黄”及古董则避而不答。

 “如果没有行家陪同,不要出手的为好。”对于这些“藏品”,专家仔细观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