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盘点人民币收藏分类的形式

盘点人民币收藏分类的形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0:48 浏览 142 次

   盘点人民币收藏分类的形式: 人民币收藏分类的形式:同一钞版的票券由于不同l时间、不同印钞厂、不同批量印刷时,产生票券图案相间但颜色有差异;按冠号差异分类;按底纹和暗记差异分类。
一、接颜色差异分类

同一钞版的票券由于不同l时间、不同印钞厂、不同批量印刷时,产生票券图案相间但颜色有差异。例如:第一套人民币50元红火车大桥票券正面有紫红与大红之分;100元万寿山票券有深绿和浅绿之分;1OO元驮运票券有深黄和浅黄之分;200元长城票券正面有深紫色与浅紫色之分;1000元钱江桥票券背面有紫色与红色.红色极少;1OOOO元军舰票券背面有深棕色与浅棕色之分。

二、按冠号差异分类
     
冠号是票券印好后才打印上去的,由于号码机的字体、位数及所用颜色的差别致使同一版别票券之间也有差异:

1、冠号形体的差异一是表现为冠号有大小区别,例如:第二套人民币1分、2分、5分无号纸分币,三位罗马冠字有大小之分,小冠字为先发行,故较稀少,二是表现为冠号有字体不同,例如:第一套人民币10元锯末犁田票券、100元北海桥票券(乙)、100元耕地工厂票券、200 元佛香阁票券、500元正阳门票券、1000元耕地狭版券等,其号码均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字体。

2、冠号位数的差异这种差异有三种情况:一、是长短号码之分。长号码是指既有冠字又有号码,短号码是指只有冠字而无号码,例如:第二套人民币中的纸分币在1955年3月1日初次发行时就是长号码,既有三位罗马冠字,又有7位阿拉怕数字号码;而在1981年7月15日再发行时就变成了短号码,即只保留三位或两位罗马冠字,去掉阿拉伯数字号码,因长号码先发行,故较稀少。二、是冠字位数不同。例如:第二套人民币1分短号码纸币既有三位罗马冠字,也有两位罗马冠字,三冠字为先发行,故较稀少,再如第三套人民币除5角纺织票券和2元车床票券外,其他票券均有三冠字和二冠字之分,二冠字为先发行,故较稀少。三、是号码位数的不同。例如:第一套人民币50元工农票券、100元轮船票券均有六位号码与八位号码之别,50元列车票券.1000元耕地票券均有六位号码与七位号码之别,六位号码为先发行,故较稀少。再如第三套人民币除5角券和2元券为单一七位号码外,其他票券均有七位号码和八位号码之别,七位号码较稀少。

3、冠号颜色的不同例如: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版1角券(背面棕色)有红色冠号和蓝色冠号两种,红色冠号为先发行,较稀少。

三、按底纹和暗记差异分类

1、底纹的差异例如:第一套人民币5元帆船票券,50元列车票券均有两种不同的底纹,第四套人民币5元、10 元券底纹差别可达3种以上。底纹颜色也有差异,例如:第一套人民币5元帆船、20元打场、200元颐和园等票券均有两种不同的底色。

2、暗记的差异第一套人民币是设计暗记最多的一套票券,每张票券均设有暗记,而且很多票券采用多套暗记组合,例如:20元工交票券有初版和再版两套暗记,初版背面没有“自由”暗记,再版背面有“自由”暗记;100元轮船票券按暗记不同至少可划分6种,200元炼钢票券根据暗记不同可达8种;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短背面棕色1角券,每次重新印刷都设有新的暗记。

四、按纸张和印制方法差异分类

印钞纸张的差异例如:第一套人民币很多票券都有纸质的差异,在同一票券中有薄纸与厚纸、白纸与黄纸之分,有带水印和无水印或水印图案不同之分。就纸张厚薄而言,第一套人民币5元牧羊、10元火车、10元灌田、1O元工农、20元六和塔、50元压道机、50元列车100元红工厂100元耕地工厂、500元正阳门等票券均有厚纸与薄纸之分。就纸张颜色而言,第一套人民币1元工农、1元工厂、5元织布、
20元运肥,100元北海桥(乙)、100元轮船、200元颐和园、500元种地,1000元耕地、10000元耕地等票券均有黄纸与白纸之分。就纸张中的水印情况看更为复杂。

如:第一套人民币5元织布票券有英文字母水印纸和无水印纸两种,10 元工农券有带英文字母水印纸和无水印纸两种,10元锯木票券有横波纹水印和竖波纹水印两种,100兀北海桥(乙)票券有空心星水印和横波纹水印两种,200元佛香阁票券有空心星水印和菱花水印两种,1000 元钱江桥券有空心星水印纸和无水印纸两种,10000元军舰券有空心星水印纸和菱化水印纸两种,10000元耕地券有空心星水印纸和菱花水印纸两种;第二套人民币中1956年版5元券,有实心星花纹混合满版水印和空心星满版A两种水印纸,1953年版5角券有空心星满版水印和无水印两种钞纸。第三套人民币的1角5角券均有带水印和无水印的区别,带水印的较稀少,1元、2元券有五角星布币混合满版水印和国旗五角星满版水印的区别,五角星布币混合满版水印较稀少;第四套人民币1元券有方圆古钱四方连续水印和国旗五角星水印之别。(责编:木林)

 更多人民币推荐阅读: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大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