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当代书画需挤出泡沫 品牌路线营销给力

当代书画需挤出泡沫 品牌路线营销给力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1:13 浏览 258 次

    艺术品市场在较为固定的市场格局之下,始终进行着小调整,热点轮换,此起彼伏。对热点的持续关注,是藏家及投资者必做的功课。2012年春拍数据显示:在并不景气的春拍大势中,当代书画成交额及市场份额逆势增长,独创佳绩。除了书画大板块之外,玉雕、陶瓷、紫砂、珠宝等板块中,当代作品均有不俗表现,颇有抢占市场的雄心。

    当代艺术品可否成为新的增长点及投资热点,重振市场信心?来看记者的调查。

当代书画增长点还是下坡路?

    本月底,中国嘉德2012秋拍首次推出“灵感——艺术设计专场”。专场将呈现国内外一批优秀艺术家、设计师的经典制作30余件,所涉艺术门类众多,囊括钢琴、建筑装置、珠宝、漆器、服装、玻璃器、版画、雕塑等。

    这些既有当代工艺,又有历史传承的工艺品,是否会在2012秋拍大放异彩,成为新的收藏趋势,是众多藏家及投资者当下极为关注的。推出当代作品专场也成为诸多拍卖公司力图突破市场颓势的一个举措。

    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数据报告,与2011年春拍相比,2012年春拍场次及成交额全面下降,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书画成交额及市场份额却逆势增长。纳入统计的10家公司春拍共举办11个当代中国书画专场,同比2011年春拍成交件数增长27.33%,成交额增长13.88%。

    当代书画是否可以成为新的热点板块呢?河南书画收藏协会副会长李太生认为,短期内,当代书画确实有走高趋势。“当代书画作品本身数量大,辨识度高,也容易理解,对藏家来说比较好进入,这是它的一个优势”。除了藏家,目前艺术品基金、机构投资者也主要做近现代和当代这一块。“它们资金量大,通常瞄准某个专场集中买入,一个基金进来就能买百分之六七十”。同时,当代艺术品价格透明,很受礼品市场认可。“礼品市场的特点是流通快,不像藏家手中的东西通常要沉淀十年八年,这也成为当代书画市场迅速扩张的一个因素。”李太生说。

    但业内人士认为,当代书画目前的市场有泡沫存在,其一,当代书画本身年代近,未经市场沉淀,价格不稳定;其二,这块市场水分大,泡沫大,有推手,有做局现象。这就导致目前的市场价位并非理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某个时期,当代书画将进入下降通道。李太生认为,目前当代书画市场存在价格倒挂现象,这是因为当代作者的市场价值未到真实价位。一些真正的大家目前市场价位仅几千元一平尺,而远在他们之下的一些中青年作者,作品却动辄几万元一平尺。

    持这种观点的藏家们表示,随着人们对艺术认知的提高,真正有艺术内涵的作品,价格会升上去,而那些艺术价值较低的作品,价位自然会降下来,到那个时候,就是挤出市场泡沫的时候了。

当代雕塑艺术冷门是否能变潜力股?

    当代雕塑艺术品在国内一直都火不起来,处于大受冷落的状态。有数据显示,从1995年5月至2006年12月,国内220多家拍卖公司的成交雕塑拍品540件,总成交金额约1.36亿元。这些数字与动辄一个专场、一件拍品就上亿的书画、瓷器显然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当代雕塑作为拍卖种类早在1995年就已经出现在拍场了,但雕塑作品一般是和油画放在一个场次中进行拍卖,不管是上拍数量还是成交量、成交价都无法与油画相比,只是油画的陪衬。”某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近两三年,拍卖公司和藏家都开始把注意力转向雕塑,但和书画数十万、数百万的成交价相比,雕塑拍卖价格仍是普遍偏低,成交量也不大。

    而在西方艺术品市场中,雕塑艺术品是最名贵的,众多国际知名雕塑家的作品开始突破百万美元大关,全球最高的雕塑作品拍卖纪录更是在数年内被屡次刷新,拍卖价2000万美元以上的雕塑已屡见不鲜。  

    鉴于当代雕塑在国外受到的热捧,国内不少“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开始关注中国的当代雕塑艺术品,大量低价收购一些尚未火热的雕塑收藏品。“从投资角度看,在雕塑、油画和中国书画中,雕塑价位最低,最容易介入,升值空间也大。”一位藏家说。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私人投资机构也已经开始着手对中国雕塑进行系统性的收藏购买。由此看来,国内雕塑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

当代艺术品营销大师领衔,品牌路线

    艺术价值与历史传承是收藏品获得藏家与投资者认可的关键因素,那么,当代艺术品怎样迅速打开市场,获得投资者认可?博观玉雕的市场表现堪称经典案例。这家拍卖公司近几年来致力于当代玉雕拍卖,以当代玉雕大师的精品为主打,推出大师个人专场,突出产品文化价值与品牌价值,在低迷的市场中创出拍卖佳绩。

    一位收藏投资者的话可说是对博观营销战略的印证:“大师的作品首先是品质的保证,节省了在众多商品中‘淘宝’的时间;对于初学者来说,更节省了他们的‘学费钱’;另外,大师的作品具有很大的保值升值空间。因此,我认为选大师的作品是不会错的。”

    无底价拍卖也成为近年来受市场热捧的一种形式。2008年,博观拍卖就举办了中国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让人人买得起当代玉雕艺术品”的理念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经过近五年的运作,当代玉雕精品无底价拍卖会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拳头产品。

    作为文化大省的河南,高古陶瓷尤为出彩,“五大名窑两个半在河南”向为陶瓷藏家津津乐道。这一传统优势资源在今天也正被后人传承,转变为当今的艺术市场优势。钧窑、汝瓷都是发展得风生水起的例子。沿袭传统的当代烧造者也大师辈出,创出了自己的品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把资源优势变成今天的产业优势,大家不约而同走的是品牌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