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浅谈中国纸币中的世界之最

浅谈中国纸币中的世界之最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2 03:42:24 浏览 216 次

 

    浅谈中国纸币中的世界之最: 世界最早的纸币“先驱”

 


  世界最早的信用货币起源于中国汉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发行的白鹿皮币。它是用白鹿皮方尺为币、饰以彩画。它是一种信用货币,也是世界上最早具有纸币性质的货币,可称是中国和世界上纸币的“先驱”。与此同时还发行白金三品(银锡合金)铸成圆形龙、方形马、椭形龟(各有币值)是我国法定货币的开始。
  北宋“交子”是世界最早的纸币  “交子”在宋太宗淳化年间开始于四川流通。张咏始做交子。太宗、真宗时他在益州(成都)做官,所创交子是地方政府货币。“交子”是四川地方俗话,也是票证、票券的概称,有交合之意即“合券取钱”。交子是我国和世界最早的纸币,北宋政府发行交子是公元1023年,比欧洲使用钞票早600多年,(欧洲瑞典最早于1690年发行纸币)。我国最早出土的交子钞版早年流失国外,最初发表在《东亚杂志》,国内只有钞版拓印图,图上无钞名,定性待考。(左图)
  元代“中统钞”是现存世界最早纸币
  忽必烈1260年继承汗位,1271年定国号“元”。建大都城(北京)发行“中统交钞”(丝本位)、“中统宝钞(以银为本位)后者流通广,1271年定国号为“元”时又发行至元宝钞。票幅163×90毫米的壹拾文是交钞最小面值者。1277年停用金属币全国用纸币。此时外国尚无纸币,最早的波斯1294年纸币款式仿元,票面印有“钞”的汉字,印、法、英、俄发行纸币更晚,说中统交钞是世界
  现存最早的纸币当之无愧,元是中国发行纸币的盛期,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大明宝钞”是世界票幅最大的纸币
  明太祖洪武七年(1374年)颁《钞法》次年以中书省(13年改户部)名义发行“大明通行宝钞”,面额有一百、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文、一贯。钞一贯合铜钱千文或银一两、黄金二钱五分,四贯准黄金一两。以桑穰和公文废纸打浆做料,师元不泥于元、版面古朴华丽、构图疏密有致,布局严谨、文字精美。一贯钞竖方形、高一尺、宽6寸。它是古今中外票幅尺寸最大的纸币。此票龙纹花栏、标题“大明通行宝钞”左右九叠篆文“大明宝钞”“天下通行”中为钱串、下有楷书文曰“户部奏准印造大明宝钞与铜钱通行使用,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贰百伍拾两”。

 

更多人民币推荐阅读: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大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