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收藏知识你知道多少?

人民币收藏知识你知道多少?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2 03:52:15 浏览 835 次

 

    人民币收藏知识你知道多少?在如今的收藏市场中,人民币收藏是大众经常谈论的话题,在投资上,人民币也体现了其中的价值属性,那么关于人民币收藏知识,你了解多少呢?

 


  一、关于人民币收藏知识:纸币品相方面介绍
  为了对市场上人民币纸币品相划分有一个客观的标准,我们根据人民币纸币票面污染、坚挺、票角磨圆、折痕和断裂以及缺损程度情况,参照国内纸币收藏专家的观点,并借鉴国际上的划分标准,把人民币纸币的品相划分为九等,并根据国内集币者的习惯称为“品”。现分述如下:
  挺版:币面清洁坚挺,未流通。
  (1)十品:未流通,但因为时间久远或保存不当,表面有极轻度的褪色,没有受过水渍而使表面失去光泽;也可包括有极轻度折痕。
  (2)九品:有较明显的折痕,票角有最轻度的磨圆,票面无污染,仍能保持原票的光泽。
  (3)八品:多次触摸流通,有几条明显折痕,票面有少量污染和色斑,但仍坚挺不垂软,边缘无撕裂痕,票角有轻度磨圆。
  (4)七品:多次触摸流通,票面已污染,并垂软,边缘有小裂口,但未延伸到票面图案。
  (5)六品:长期流通票角已磨圆,边缘裂口延伸到图案,但没有缺损;票面脏或褪色,但票面图案细节仍可辨认;币垂软,有中心孔。
  (6)五品:严重磨损,票面脏,褪色,边缘撕裂并有缺损,票角磨圆,但无大块缺损。
  (7)四品:票面脏,褪色,图案模糊,有缺损或大片断裂。
  (8)三品:纸币断裂,有大片缺损或空洞,票面模糊不清,一般无收藏价值。
   至于国际上关于纸币品相的划分方法就不做详细介绍了。决定纸币价值的几点因数:其决定价值的因数主要在于,某种纸币的特殊意义、流通时间和存世量,当然爱好者对纸币图案的喜爱也是决定其价值的因数。

 


  二、关于人民币收藏知识:纸币分类方面介绍
  (1)纸币种类繁多,但基本的分类有冠号分类,版别分类,水印分类,时间分类,补号分类等。
  (2)冠号分类:简单的说,冠号就是指纸币上面阿拉伯数字前的罗马数字或拼音字母。在四版之前的一、二、三版人民币纸币中冠号为罗马冠号,其中罗马冠号有二个罗马数字的冠号和三个罗马数字的冠号,在冠号上还有颜色之分,如三版1角钱,有罗马冠号为红色的和罗马冠号为蓝色的两种。这些种类都是不同的,当然钱币的价格也是不同的。在四版之后的纸币中冠号均采用拼音字母代替(很多人说是英文字母,是错误的)
  (3)版别分类:上面已经介绍了几种版别,其分类就不做详细介绍了。
  (4)水印分类:水印是一种几乎不可见的印记,必须放置于特定环境下才能被看到,不影响物品的使用;水印的制作和复制比较复杂,需要特殊的工艺和材料,而且印刷品上的水印很难被去掉。因此水印常也被应用于诸如支票、证书、护照、发票等重要印刷品中,长期以来判定印刷品真伪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检验它是否包含水印。因人民币中水印图案的不同,也决定了某中图案存世量或价值的不等。
  (5)时间分类:如第四套人民币有80年发行的和90年发行的纸币,他们单看外表几乎相同,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差在年代上,所以年代的不同也决定了钱币的价值。
  (6)补号分类:补号也就是看冠号,因为印刷过程中是会出现印刷问题的,所以在印刷人民币之前都会事先印出一些特定冠号来做提补用的纸币,这些冠号的纸币就被称为补号,以便提补正常印刷时出现错误而不能使用的纸币。故这些补号非常稀少,尤其连号补号。

更多人民币推荐阅读: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大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