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玛瑙的价值如何判断

玛瑙的价值如何判断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10 浏览 365 次

对于收藏者来说,收藏老玛瑙最重要是辨别其级别高低。除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外,孔超透露一个鉴别老玛瑙级别的“捷径”:“宫廷的玛瑙摆件中,80~90%都是象牙染色的底座。象牙底座很难后配,绝大部分都是原配。从象牙底座可以判断玛瑙的等级高低。”他强调,区分玛瑙等级的不是材质,而是工艺:“单从材质讲,玛瑙本身并不值钱。卖得便宜还是贵,决定于有没有‘宫廷’二字的附加值,是宫廷造办处制作的,还是民间的玩意,价值天差地别。”

  “玛瑙和玉一样,新旧分开成两个市场,而且都是新材料的比老的贵。这是市场的问题,因为市场中存在炒材料的炒家和炒新工的炒家。”孔超认为,新的玛瑙工艺品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并不大,因为玛瑙的产地众多,其中中国就是主要的产区之一,河南、湖北、安徽、江苏、陕西、甘肃、四川、云南、浙江、台湾、新疆、辽宁等地均有出产。所以,与其他的玉石材质比如和田玉等,玛瑙的材料并不那么稀缺。“跟和田玉不一样,玛瑙也没完整的收藏传统和系列,是边缘的品类。”

  此外,如果收藏宫廷专题或文房专题,精彩的玛瑙制品是不可或缺的点缀和补充。“不过,玛瑙始终不是主角。”孔超说,尽管市场中也有专题收藏玛瑙的藏家,但他们中极少能收到精品,“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玛瑙一直以来就不是关注和收藏的重点。反之,市场中好的玉器相比数量较大,证明数百年来大家都很关注玉器,才促进其工艺发展。”

  庄先生建议收藏者们要理性收藏,不要受市场影响而“一窝蜂”地收藏,现在的工艺没有办法和古代相比,题材也不同。我认为还是要收藏古代的至少是清中期左右的玛瑙才比较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