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10克拉以上的高品质猫眼石价值可高达百万美元

10克拉以上的高品质猫眼石价值可高达百万美元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10 浏览 327 次

在世界五大宝石———钻石、猫眼、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中,无论是钻石还是红、蓝宝石、祖母绿,除去大小形状和颜色的细微差别外,一颗和另一颗同类的宝石之间总会给人极其相似的感觉,而且若将一颗大宝石切割成小粒,也几乎很难确定小颗粒宝石是否从大宝石中分割而来。然而,猫眼却完全不同于其他的“四者”,因为每一颗猫眼都拥有区别于其他猫眼的“生命密码”。

  眼线会出现张开闭合的现象

  猫的眼球中有个“反光镜”,有层薄膜在视网膜的后面反射光线,这就是为什么猫的眼睛看起来那么亮的原因。真正的金绿猫眼宝石也有类似原理,金绿宝石矿物内部存在的大量细小、密集、平行排列的丝状金红石包体、气液包体,与金绿宝石本身在折射率上有较大的差别。当光线射入时,被包体反射,集中成一条光带,形成猫眼现象。金绿宝石中丝状含量越高,宝石越不透明,猫眼效应越明显。

  猫眼效应的奇特之处在于,明亮清晰的光带眼线,能随着宝石或者光线的转动而移动,随着光线的强弱变化,当把猫眼放在两个光源下,随着宝石的转动,眼线还会出现张开闭合的现象。当张开时,会有清楚的区域隔开;当合上时,会形成细细的一条线,恰如真的猫眼睛般转动灵活。

  不仅仅在光感上特立独行,而且金绿猫眼的颜色也很丰富,如蜜黄、褐黄、酒黄、棕黄、黄绿、黄褐、灰绿色,再加上金红石(或管状、气液)包体的差异,每一颗猫眼都能拥有专属自己的“生命密码”。

  10公斤宝石里仅有200克猫眼

  猫眼在世界五大宝石中是最稀少的,这就决定了猫眼具备无与伦比的收藏价值。

  猫眼的出产率并不高,一般100公斤原石就可以出10公斤的宝石,在这10公斤的宝石里仅可以挑到1000克拉(即200克)猫眼,在这1000克拉的宝石里,也许只有一颗是10克拉以上的,还不一定会有一颗变石猫眼。所以市面上的猫眼数量并不多,这为数不多的猫眼里还包括了一些有瑕疵的作品。而变石猫眼更是非常少见,据说真正的变石猫眼在中国只有两枚,一枚在北京,一枚在广东。

  当然,让猫眼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的,还在于它深厚的文化底蕴。猫眼素以“无价皇家珍宝”的高姿态存在了1000余年,猫眼等同于高贵,富丽和品位。如今,10克拉以上的高品质猫眼石价值可高达百万美元。

  真假猫眼肉眼就能分辨出来

  在收藏上,猫眼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不可优化处理,这让猫眼的天然性得到了保障。

  猫眼极易和人造猫眼以及其他具备猫眼效应的宝石区分开来,仅凭肉眼就能分辨出来,也是确保猫眼天然性的一大优势。猫眼的眼线是由内部平行排列的金红石包体反射出来的,金红石包体无法用外力做进去,人造猫眼宝石无法造出真猫眼眼线平直、均匀和连续而不断的眼线,以及清晰而不混浊,明亮而不灰暗的效果,所以假猫眼不可能在光效上媲美真猫眼。

  收藏猫眼的体验也是很特的。也许,就是在和某颗猫眼不经意的对视中,心灵的某个地方被深深抓住,你会觉得,它能阅读你的思想。(据《中国收藏》)

  猫眼

  猫眼有很多俗称,如东方猫眼,锡兰猫眼,也有称之为猫睛、猫精、金绿玉或波光石的。顾名思义,猫眼和猫的眼睛相关,因其酷似猫的眼睛那般神秘、柔媚而得名。

  猫眼是金绿宝石家族的一位特殊成员。金绿宝石由其独特的黄绿色至金绿色外观而得名,矿物成分为铍铝氧化物,常含有微量铁、铬、钛等化学元素,不同的微量元素使金绿宝石矿物产生不同的颜色。

  只有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色宝石才能称为金绿猫眼,即猫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