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013年贵金属纪念币计划解读

2013年贵金属纪念币计划解读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59 浏览 198 次

  从拟发行的金银币项目看,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整个安排显得中规中矩,就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喜好分析,除去熊猫金银币,另外6个项目中,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作为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仍然会是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与癸巳蛇金银纪念币相比较,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最大的变化有二,其一是新增加了2公斤圆形金币这个新品种,发行量为100枚,由于是首次发行,所以值得高度关注,当然,由于货源极少加上价格昂贵,所以,一般的金币收藏投资者基本上没有拥有的可能,但是,作为2公斤生肖金币的首枚,其今后龙头品种的地位不可低估,更何况题材又是金币收藏投资者喜欢的生肖马币呢。现在大规格生肖金币品种中,在2公斤金币和10公斤金币之间,缺少了5公斤金币,什么时候中国人民银行会填补这个空挡,请继续观察,估计今后发行5公斤金币是大概率的事情,缺少生肖5公斤金币,倒显得比较奇怪,如果发行生肖5公斤金币,发行量估计在50枚或者以下。由于大规格金币发行量少、发行对象比较特殊,所以,增加新的规格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多少影响。其二是1公斤银币,发行量由上一轮的3800枚大幅提升至10000枚。由于生肖1公斤银币前些年市场表现较好,所以给新一轮生肖1公斤银币发行量的增加埋下了伏笔,原先生肖1公斤银币市场表现较好,发行量较小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此次甲午(马)年1公斤银币发行量大幅扩容,将使得这一枚银币的面世价格大幅下降,有利于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对于大幅扩容的生肖马1公斤银币,既要看到大幅扩容带来的市场价格会相比较而较低的一面,也要看到毕竟生肖马1公斤银币是这一轮生肖1公斤银币的龙头品种,即使这一轮生肖1公斤银币今后全部12枚的发行量均为10000枚,作为龙头品种的生肖马1公斤银币,也仍然会一直处于优势地位,而如果今后其他生肖1公斤银币的发行量再度扩容,则对龙头品种生肖马1公斤银币的利好作用更大。

  其他题材金银纪念币中,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和世界遗产—黄山金银纪念币相比较而言,市场表现会比较好。近期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价格强劲反弹,与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即将发行面世有一定关系。更何况,设计人员认真听取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意见,对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的画面设计,考虑更贴近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需求,所以,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也会有不错的机会。而世界遗产—黄山金银纪念币,题材上佳,将名山风采通过金银纪念币的形式再现,势必也会引发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追捧。

  经过连续几年的大幅扩容后,2013年熊猫金银币的发行量与2012年完全相同,虽然2013年有熊猫金币挂牌回购和扩大在商业银行销售等利好支撑,但是,熊猫金币的价格涨跌,更多的是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涨跌相联系,所以,2013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量与2012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量相同,发行方是比较客观理性的。

  在2013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中,目前已经发行面世的除了熊猫金银币外,金银纪念币方面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立2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运行金银纪念币这两款。由于题材一般,这两款已经发行面世的金银纪念币品种市场表现一般。另外,2013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由于在设计制作中,要保持连贯性,所以,很难出彩,也因此而不太可能会有出人意料的市场表现。

    上一篇: 价格遭腰斩的蛇年邮票 下一篇: “老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