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小小分币能值大钱

小小分币能值大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1:23 浏览 182 次

    当今界,分币八连体钞也不曾被看好,直到2007年第二套人民币分币正式退出市场流通。

    退出流通仅一年,上涨幅度500倍,钞王最初行情也不过如此。分币八连体钞总面值仅有0.64元,如今市场价已经达到1300元,升值速度虽比不上第一、第二套人民币其他币种,但也是相当快了。可见,分币八连体钞的升值潜力不可忽视。

   分币归属问题议论纷纷

    分币归属的问题一直是各大藏友争论得焦点,网上的报价表中,二版币有分币、三版也有分币、四版币也有分币,到底分币归属那一版便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一、从纸分币再版发行的目的看:进入80年代后的二版的纸分币已经发行完毕,鉴于市场对分币的需求,央行在相隔20多年后再次发行纸分币。以5分为例,81年发行11系列小号5分,83年发行33系列小号5分,与同一时间段发行的小号2分和三罗马1分,共同构成了三版币的一部分。而在84年至88年间,在大约5年的时间里纸分币一度中断发行。89年又重新发行44系列大号5分,91年发行55系列大号5分,同时间段发行大号2分和二罗马1分,此时发行的纸分币应归为四版币范畴。也就是说,纸分币再版发行的目的,一方面是为解决三版币流通期间的社会需求,另一方面又要去解决四版币流通期间的社会需求。并且在印制发行时采取了不同的版别,采取大小号、不同罗马数来加以区分。

    二、从纸分币发行、流通的时间段来看:小号5分和小号2分、三罗马1分集中在八十年代早中期发行流通,这与三版币的发行流通时间点相吻合。而大号5分和大号2分、二罗马1分集中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发行流通,这与四版币的发行流通时间点相吻合。

    三、从四版币礼品册配册币种来看:目前,市面上小三套、第四套人民币 纸币礼品册都有纸分币的位置,这说明,纸分币小号大号分别归到三、四版里得到大家的认可,市场决定一切,群众的认可最具有说服力。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极少数没有纸分币位置的小四册子,因为没有市场,而逐渐被淘汰。很显然,商家不可能为了几块钱的成本而丢掉大市场。

    四、从央行发行联体钞来看:2000年,第一套人民币图片及价格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四版币各品种的四联体、八联体等收藏品,大号5分、大号2分、二罗马1分八联体同时发行,这就有力地证明了大号5分、大号2分、二罗马1分属于四版币范畴无疑,因为当时人民银行公布的就是发行第四套人民币联体钞。

    五、从三、四套纸币退出流通或只收不付的文件来看:2000年7月1日央行宣布三版币退出流通,但纸分币继续流通使用;2004年2月四版802、902、8002央行宣布只收不付;2007年4月纸分币退出流通,2007年下半年央行内部文件规定对四版币1元以上的券别只收不付。从这里可以看出,纸分币的退出流通其实是四版币将要退出流通的前奏,分币的退出比三版晚了7年,而与四版的逐渐退出更加接近和同步。

   价格稳定风险小,适合新手投资者

    也正因为市场上面的人们对分币有不少争论,才不会让这小小的八连体淡出市场,但是每件事都有两面性,有利益的存在必有风险伴随,并且一般利益越大,暗藏的风险也会越大。投资面值大的第二套人民币将来收益可能会很大,然而其风险也很大,稍有不慎,会损失惨重。而投资这套分币八连体钞恰恰相反,它的总面值只有0.64元,现在市场价也不高,由于分币的币值最少,即使它的上涨幅度很大,收益也只是一般,所以它高速升值带来的风险也不会高,将来一旦遇到风险,也可以迅速逃离,不至于损失惨重。

    分币八连体钞面值小,风险小,很适合新藏友和新投资者。不管是第一二套人民币,还是第三套人民币,它们现在的收藏价值已经走到很高的位置,如今追高买进,短时间内它的回报率也不会高,很显然,这是不明智的。还不如选择面值小的分币八连体钞,价格不高,但后市升值空间十分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