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如今应该如何投资金银币

如今应该如何投资金银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5 08:03:12 浏览 227 次

  去年遇冷,年底或全面回暖

  最近五六年以来,钱币市场里“袁大头”、“小头”、“船洋”等老银币板块涨势喜人,几乎绝大部分低价银币价格都翻了一番以上,而一些比较珍稀的高端老银币,更是受到了投资者的大肆追捧,拍卖价格屡创新高。虽然过去一年金银币市场整体遇冷,但目前已有回暖迹象。投资老银元,价值仍可期。

  涨势凶猛过去十五年拍场称雄

  珍稀老银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并不是这五六年的事,只不过近期珍稀老银币的涨势更猛,涨幅更大。其实,早在1997年3月上海首届近代钱币拍卖会上,珍稀老银币的表现就曾非常出色,当时老银币的成交率之高,竞拍之激烈,令许多集币爱好者至今仍难以忘怀,其中一枚“民国十八年孙中山像地球版”壹元银币以50万元的高价成交,并一时传为佳话,由此也使各种珍稀老银币的价值得到很大的提升。在随后的几年里,珍稀银币在钱币拍卖会上表现更加出众,十多万、数十万一枚成交的例子比比皆是,如在1999年4月举办的1999春上海市第五届钱币拍卖会上,一枚品相很好、存世极少的“民国21年金本位半元”银币被浙江一位收藏家以30.8万元的高价买入,一枚“广东省造反版光绪元宝壹元老版”银币则以12.5万元成交。

  尤其是近年来,各种珍稀老银币更是在钱币拍卖会上独领风骚,突破百万元成交记录的珍稀银币也屡见不鲜。如在2006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马定祥收藏·中国历代钱币”专场中,一枚“孙中山像民国十八年背嘉禾图”壹元样币以143万元的高价成交;在2006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古钱、金银锭、金银币”专场中,三枚一组的“民国十八年孙中山像国币”精铸样币以220万元成交;在2006年春季北京诚轩拍卖会上,一枚1898年“湖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元试铸样币,竟破天荒地创出了236.5万元的天价。

  明显反弹近期出现回暖迹象

  除了近年来珍稀老银币持续走俏各地拍卖场外,在互联网上珍稀银币的成交业绩也可圈可点,如在2004年11月9日,一枚“安徽省造光绪二十三年库平三钱六分”银币样币,被一位美国买家以50万元的高价从eBay易趣上拍走,该价格创造了国内钱币藏品在线拍卖的新高。在中国集币在线、中国金币网、说钱网等国内著名钱币网站上,除了“袁大头”、“小头”、“船洋”等低档银元成交十分活跃外,像“贵州省政府造汽车银币”、“贵州省造甲秀楼银元”等中高档老银币也备受追捧,成交价迭创新高。

  而钱币市场从2012年初开始遇冷,至今已超过1年,在中国纪念币发行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别国市场中也十分少见,与2011年前价格暴涨、机构抛售以及经济大市不景气均有关。不过,“老银元”近期出现回暖迹象,“O”版的袁大头价格明显反弹。多数业内人士预期,2013年下半年,钱币市场会明显反弹,年底或全面回暖,而目前应是筑底期。

  据媒体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其实从2月开始,已有很多市民开始抄底,其中不乏资深投资者、金融业内人士。

  收藏指南

  情愿多花钱 也要品相好

  近年来,传统老银币又重新得到市场青睐,价格持续向上攀升,尤其是老银币中的珍稀品种在拍卖场上大放异彩,一些十分罕见的珍稀银元拍卖价更是迭创新高。于是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奸商纷纷伪造各种珍稀银元蒙骗钱币收藏者。因此,藏家买入时应多加小心。

  下乡淘银币不再可行

  刚接触老银币的初学者,一般都会去地摊上“淘”货,因为那里价钱“实在”,但地摊上赝品假币也特多,初学者很容易上当。另外,还须谨慎到乡下淘宝。

  喜欢玩赏老银币的人大多是住在城里的,有些喜爱捡漏的人常会找机会去乡下收些东西,因为总有人相信广大的农村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宝藏等着他们去捡漏。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经有一批先知先觉的人开始跑遍全国各地农村山区大肆收购古董旧货,经过二十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扫荡”,目前乡村里的老东西已经非常稀少了。近年来,各地电视台的《鉴宝》、《收藏》类节目又是轮番轰炸般的“普及教育”,广大的农民兄弟早就明白了家里的老东西值钱,不论什么品质的东西,只要您去收购,您不出高价,东西是绝对拿不走的。还有更狡诈的人,早就在乡下布好了陷阱,在地里掩埋一些赝品,如果有人去收购就现挖现卖,蒙骗捡漏者。

  品相差就失去了收藏的意义

  集币爱好者在挑选银币时要掌握这样一个原则:即情愿多花钱也要挑品相最好的购进。

  尤其对那些量多价低的低档银辅币来说,品相太差也就失去了收藏意义,除非是存世量极少的稀世珍品可例外,品相的优劣是决定银辅币日后能否保值增值的关键。如一枚民国三年袁世凯像壹角银币,如果是流通了很久、品相一般的,现市场价也就130元左右,但如果是品相极好的、表面有一层原光的袁像壹角银币,那价格就比前者高出2~3倍,同样的品种,彼此价格要相差三四百元之多。

  多去固定摊位少找流动摊贩

  除了要对各式珍稀老银币的发行背景、品种名称、版别特征、存世数量、价格高低、真伪辨别等要素要了解和熟悉外,还应该要多加强学习,要多看珍稀银币实物。假如鉴别一枚珍稀银币真伪要根据六个方面的特征去观察,如果五个方面都没问题,有一个特征不符合,就必须坚决否决,千万不能盲目地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五个方面都没问题,这枚银币大致上就没问题了,这样往往就上当了。

  集币爱好者在挑选银币时尽可能去固定摊位上购买,不要贪图便宜去流动钱币摊贩那儿购买(流动钱币摊贩手里赝品特别多,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同时还应多看一些钱币参考书籍,向那些有经验的钱币收藏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