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翡翠作为纪念日礼物的文化意义

翡翠作为纪念日礼物的文化意义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5 09:05:29 浏览 293 次

    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而翡翠文化作为其中的一朵奇葩,在世间绽放了耀眼的光芒。深谙翡翠历史文化的玉友常常将翡翠饰品当作最浪漫的纪念日礼物赠与佳人。而不少女性也许曾经收到过一个翡翠手镯作为结婚纪念日礼物,那种喜悦自然是无法言喻的。如果在收到礼物的同时,能够领会翡翠的悠久文化历史,那么心中的欢喜就会更甚。

  中国人使用翡翠的历史:中国不产翡翠,中国的翡翠公认是从缅甸输入的。迄今的研究结果是:清朝初从缅甸输入。

  清朝时,翡翠盛行。清代宫廷大量利用翡翠,如顶戴上、帽子上镶的,朝珠、印章等实物。玉如意;盆景、樽、观音等玉器。乾隆年间,翡翠饰物被大量使用,一对“穿珠梅花”盆景就用46粒翡翠。慈禧太后的殉葬物中有大量翡翠饰物,如降魔杖、佛、翡翠西瓜、白菜、桃等。

  新中国成立后,翡翠加工业发展更快,创作出许多佳作,如四大国宝:“群芳揽胜”、“四海欢腾”、“岱岳奇观”、“含香聚瑞花熏”。

改革开放后,翡翠与其它宝石越来越多的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上品翡翠一直以来都是玉石市场的珍品,收到热烈的追捧,被奉为最浪漫的纪念日礼物。

  东西方的审美,从对翡翠和钻石的喜好上就可略见一斑。钻石璀璨明亮,光彩四射。翡翠朦胧含蓄,灵韵非凡。自古以来,中国人从骨子里就尊崇着这种内敛之美。翡翠自明初被宫廷发现前,已经在云南及西南各省经流行了将近400年的时间,清以后,乾隆皇帝嗜玉如命,翡翠成为风靡上流社会的极品玉料,之后又在慈禧太后、宋庆龄的青睐下流芳百世。如今的顶级拍场上,翡翠仍然是专属东方高端市场的“特色拍品”,珠宝拍卖三大中心——纽约、日内瓦、香港,唯有香港大数量拍卖这种神奇的石头,并屡屡创出西方人难以想象的成交纪录。

  翡翠精品如此热销,如果结婚纪念日比如金婚纪念日礼物是一份精美高雅的翡翠饰品,对女性而言绝对是一件令其心花怒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