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翡翠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翡翠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5 09:05:29 浏览 262 次

                     

抛开其地质成因,翡翠属一种集合体,是玉石。其矿物组分既可以很纯,如单矿物的纯硬玉岩,也可以是多矿物的,如以硬玉为主富含其他辉石、角闪石以及斜长石等的硬玉岩、辉石岩等。因此,翡翠质量的优劣就必然与其矿物组分之间的结合方式、结合紧密度、颗粒度等密切相关,也正是这些内在的因素决定了翡翠的结构、透明度等诸多外在的表现。严格地讲,绝大部分的翡翠达不到宝石级,只能称它们为岩石,真正的翡翠是指达到了宝石级的钠质辉石岩,其中质量最优的纯硬玉岩就是收藏最热门的老坑玻璃种翡翠。因此,缅甸优质翡翠原生矿的形成就必然经历了成岩与成玉阶段,还有的甚至经历了成矿后期次生改造的第三个阶段。

翡翠在一定的温度、压力等外界因素的条件下

具有稳定的化学成分、矿物组分和结构构造的硬玉岩,在板块缝合带西侧形成断裂,并受印度板块挤压影响右行走滑。受挤压走滑产生的定向压扭性应力影响,早期形成的硬玉岩开始接受动力改造。变形的初始阶段硬玉晶粒发生塑性形变,由于位错滑动而产生亚晶粒,并在亚晶界上出现细粒的动态重结晶,形成糜棱一超糜棱岩;同时压熔作用导致硬玉晶粒沿垂直压扭应力面的方向定向生长,各晶粒间孔隙被很好地填补,透明度得到大大改善,翡翠最优的种分逐渐形成。

显然,翡翠种分的优劣与其所受后期动力地质作用改造的程度密切相关。受到的改造越强烈,质地细化、种分优化的效果也越明显。此后花岗岩脉沿断裂带的侵入带来了致色元素

成玉的翡翠有的还要经历后期的改造。原矿曝露于自然界,遭受风化作用的剥蚀,脱落出来。矿体上部的翡翠长期在水岩反应的作用下,质量较好,它们最先遭受剥蚀而被搬运至山下堆积,再经过磨蚀等风化作用,就在翡翠的表面形成了特殊的风化皮壳,即翡翠的水石,而在原地则留下了结构松散的翡翠,即翡翠的山石。因此后期的改造作用很可能是导致翡翠水石质量普遍高于山石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总之,翡翠是在特殊的构造背景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地质过程形成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数以万年的形成与改造过程成就了令世人爱不释手的优质翡翠,是大自然的造化成就了世间翡翠的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