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翡翠种水色的纷纷扰扰

翡翠种水色的纷纷扰扰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6:09:49 浏览 150 次

关于种和色,其实是存在纠纷的,所谓“外行看色,内行看种”就是这句话挑起来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翡翠这个名称的覆盖范围在慢慢扩大。关于翡翠的知识,大多是近现代才发展起来,系统理论知识也大多是各家之言。

翡翠的绿色并非是单纯存在的,它是通过翡翠的种而呈现的,有种的翡翠具有天然的灵气,使翡翠显得温润晶莹、晶莹剔透更能体现其均匀、饱满明澈。种是为了把色表现的更浓艳更纯正而存在的,最好的绿色一定是出自于结构致密细腻通透的老坑种。但种再好,如果没有色的话,那翡翠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所在。很多宝石、水晶等也都是细腻,透明度也很高,但还是很多人着迷于翡翠的绿色,被它的绿色所折服。就翡翠而言,种是为了更好的表现其色而存在、服务的,而色要好就必须要有好种相配。当种色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时,翡翠价值就会升高。可见种与色共同决定着翡翠的品质和价格,同等质地的翡翠饰品尤以翠绿色为贵。但绿色应是翡翠生存的首要条件,玩翡翠,就无法摆脱绿色,翡翠的评价,多以绿色为标准,在欣赏价值、商业价值上也体现出这一点,以目前来说,绿色翡翠价格持续攀升的原因之一就是大众对翡翠绿色的认同、需求。最初翡翠原石交易时,就是以绿色为唯一依据,满绿浓阳的帝王玉为高档,杂色的为商品玉,无色的为普通玉。

尽管纷争不断,但对于翡翠的种水色的问题,到底谁才能使作为低级翡翠的重要参考标准,知道如今,还是没有一个正确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