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金币的抗跌能力来源于艺术水平

金币的抗跌能力来源于艺术水平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6:10:01 浏览 163 次

  中国贵金属纪念币自1979年开始发行至今已渡过了三十个春秋,共有十多类,一千多个品种。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中国金币总公司不断努力和爱好者支持,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收藏品市场中的一朵奇葩。那么,中国金币事业要做大做强,吸引更多新人,以及广大收藏、投资者如何参与市场,笔者之见,从根本上来说,必须重视金币的艺术水平。

  一、从提高附加值,看中国金币艺术水平的必要性

  在迄今为止发行的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中,无论是金质、银质、还是铂金为材质,都经过设计者们精心努力,各个品种总是记载着我国历代至今文化领域的一个侧面,所有品种反映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名胜古迹、历史典故、人文故事,成为传承我国五千年文化的载体,这就是题材。加上特有的艺术魅力,成为人们称之为现代文物艺术品。其题材与艺术水平构成了金币的附加值,而附加值越高的金币,其价值越高,市场生命力越强。其中,其题材已然,而艺术水平即人为的,可以不断提高的,它包含两个方面,其一是设计,其二是制工。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人们不难发现,为什么8克生肖金币发行以来,在无人炒作的情况下,价格一路飙升,因为它们分别源自于齐白石、徐悲鸿等艺术大师的杰作,加上精湛的铸造工艺,成为可遇不可求的精品。为什么“京剧艺术”系列彩金币多年来总成为市场龙头板块,因为是瑞士制造,铸造工艺水平极高,艺术感染力强,容易吸引人们的眼球。金币附加值越高,其价格将会无止境提高,到一定阶段,就是甚高了,也不见得存在泡沫。

  二、从诸因素相互关系,看金币艺术水平的重要性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中的每个品种发行以后,市价有起有落,总的趋势是渐渐提高的,耐心藏之,总是亏了时间不亏本。这里有几个因素造成的,其一是题材,其二是艺术水平感人,其三是发行量严肃、有限以及品相,三者息息相关。就广泛的题材而言,各有所好,部分人喜爱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而有部分人喜大闹天宫神话故事,有的人喜爱名胜古迹,有的人却信仰普渡众生的观世音,猪肉白菜,各所喜爱,至于个别大多数人喜欢的题材,无非是新闻炒作之嫌。就发行量而言,量偏少,其价上升较快,不言而喻。就艺术水平方面,有待开发者刻苦努力,不断创新,有待人们不断提高认识和鉴赏水平,只有设计新颖感人,制作精美,而题材生动以及发行量适当的金币才是精品,才是名牌,其市场生命力将十分旺盛。

  三、从形势的发展,看金币艺术水平的迫切性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一经发行,就形成了她的市场,且从国内到国外,市场渐渐发展壮大,参与群体不断增多。这一群体中,大部分是喜爱金币而收藏,也有因赚钱效应而投资或投机,但收藏者毕竟多数,而且新人文化品位越来越高,对金币鉴赏水平也高,客观上对金币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周边市场藏品的艺术水平也对金币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这对金币市场来说,藏品艺术含量至关重要。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要款款成为精品,成为名牌,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文物艺术品,必须不断提高艺术含量。偏重题材及发行量,避而不重视艺术水平如何,大加鼓吹之风已渐渐退出市场,伴随着人们精制理念的不断形成,将迎来一个金币的精制时代,以满足人们对金币的全面高要求。这一观点期望得到广大藏友的共鸣,也期望得大户投资者的认同。在我国已发行的众多金币中,不乏精品的存在,但愿凭此理念去参与市场,去收藏、投资中国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