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新邮票跌老邮票涨

新邮票跌老邮票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6:12:34 浏览 213 次

直双连,带左边边纸及色标。

  与其他艺术品类别如书画、陶瓷等相比,中国的邮票历史并不长,主要分为清代、19世纪末20世纪初、解放区、新中国四个板块。

  “清代板块一直比较稳定,因为这些邮票年代久,很少有收藏者将其定位为投资投机的品种。”何欣说,而新中国邮票多是新收藏者热衷的对象,理由是这个时期的邮票有一定的存世量,其中也有不少热门题材,而且了解和收藏比较直观,所以能获得投资者的喜爱。“从存世量看,新中国的珍邮比清代多得多,但是前者价格反而更高,就是投资者多、关注者多的原因。”杨先生说,“以‘全国山河一片红’为例,存世量并不稀少,但是知名度太高了,所以价格能屡创新高。”

  在近年邮票市场拍卖成交表中,排名前列的基本是新中国的珍邮,其中“一片红”占据了众多“席位”。譬如2012年5月,中国嘉德[微博]拍卖会上,一枚“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以730.25万元成交,成为近年邮票拍卖之冠。而在11月,同样是中国嘉德,一件“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四方连以460万元高价成交。“‘一片红’已成为珍邮板块的价格标杆了。”何欣说。

  不过,他认为,1980年版的“金猴”更是“世界邮票的奇迹”。对于收藏者来说,“金猴”不像其他珍邮遥不可及。何欣说,“当时‘金猴’是大众发行品,其关注度比书画、瓷器高,而且很‘平民’。所以,当邮票市场中拍出100万元时,市场为之震撼并产生‘互动’,市民会感觉自己可能也有这样的机会,而当书画拍出1亿元时,普通人不会有切身的感受。”

  文、图、表 记者林琳、郭晓昊

  首发第二日价格便飙升到390元的蛇年大版票,直跌至近日的138元。整体邮票市场自一年多前陷入下跌通道后,近段时间生肖大小版继续出现小幅回落。“大部分商家不愿意亏损,继续挂高价,所以成交稀疏。”行家如此透露。

  与此同时,拍卖市场的邮票却屡得桂冠。刚刚结束的苏黎世亚洲拍卖会上,1894年慈禧寿辰纪念玖分银、中缝漏齿对倒及底部漏齿错体四方连票拍出69万港元,1897年清朝红印花三分加盖改值大字当伍圆票成交价为23万港元。新老邮票两极分化为何出现?

  新邮老邮命运截然不同

  “邮票市场看起来暂时不会有什么起色了,连蛇票都让行家大跌眼镜。”市场行家杨先生把蛇票行情走低称为“生不逢时”,“市场总有高峰和低潮,本来还指望蛇票带起邮票市场,没想到它自己都掉下去了。”上周末他到广州邮票市场闲逛,发现接近中午时分市场依然人烟稀少。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拍卖市场上的邮票却屡屡创新高,吸引行内眼球。在刚刚结束的苏黎世亚洲的“中国及其他国家邮票、邮政史及钱币”拍卖会上,1894年慈禧寿辰纪念玖分银、中缝漏齿对倒及底部漏齿错体四方连票,最终由买家以69万港元竞得,1897年慈寿大字盖阔距第二版全张九枚四方连新票以46万港元成交,一枚1897年清朝红印花三分加盖改值大字当伍圆票,销部分大圆戳,票背附有邮票专家Peter Holcombe签名保真,成交价为23万港元,另外一枚1922年手写英文字样“SPECIMEN”(样票)贰先绿色票,由藏家以14.95万港元投得。

  另外,将在5月14日开始的中国嘉德邮品钱币春拍上,700余项拍品中包括集邮家刘广实、赫崇佩和钟笑炉三个名家收藏系列,其中“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直双连现身拍场,此票带左边边纸及色标,已知“一片红”邮票带色标仅此一件,极罕见。另外,珍品中还有“全面胜利”(未发行)邮票四方连,此票的四方连目前仅见三件,而带直角边仅见此一件。

  邮票市场为何如此两极分化?在中国嘉德邮品部经理何欣看来,邮票市场和拍卖市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范畴:“邮票市场会因为整体行情变化而出现高峰与低潮,但是拍卖市场向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表现一直稳中有升。”也有收藏者认为,其实说到底就是新邮老邮命运截然不同。

  “其实即使是香港地区和内地,邮票市场的形态也有所区别。”杨先生告诉记者,譬如这次在香港苏黎世拍卖会上出现的珍邮,就很少能在内地的市场上看到。何欣解释说,内地和香港地区出现的名贵邮票都能拍出好价格,不过两地市场面对的邮票藏家“口味”有点不同:“海外藏家比较倾向于收藏早期古典邮票,而内地收藏者更喜欢新中国的珍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