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小小钱币“收藏家”的大智慧

小小钱币“收藏家”的大智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6:13:03 浏览 162 次

达人档案:

梁隽恺 8岁 大东区辽二小学 二年三班

收藏业绩:

“在远古时代,人们用贝壳当做钱币,叫做贝币;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货币就变成了由青铜制成的各种造型的刀币,之后的钱币还有铜质的大钱,金、银元宝、银元等,再后来到了1948年,就有了第一套人民币……”别看他年纪小,却已经是个初级小藏友了。新版、旧版人民币,中国、外国的硬币,纪念币通通是他收集的对象。

最爱逛古玩市场

“你这有枣红没?有背绿没?这张能给我便宜点不?”每次去古玩市场,梁隽恺都得在钱币摊位上流连个小半天。“哟,胖小子又来啦?”“过来淘点啥啊?”“看看有没有喜欢的,送你一张!”……时间长了,鲁园、北市场、怀远门的古玩摊主们都认识了这个满嘴“专业词汇”的小藏友。

梁隽恺的妈妈蒙琳告诉记者,孩子跟钱币收藏结缘也是源于逛古玩市场。2011年的夏天,隽恺爸爸和一个有玉器收藏爱好的朋友带着他一起去鲁园淘玉件,没想到孩子扎在花花绿绿的钱币摊位前就不走了。

“他爸爸同事看他喜欢就送了他两张旧版人民币,没想到从那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梁妈妈说:“他姥姥家的旧皮箱、旧匣子都被他翻了个遍。我和他爸爸身边的朋友也送给他一些。两年下来,着实是攒了不少东西。”

“每张钱币都有故事”

“你看这枚铜色的一角硬币,背面没有日期,这可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元角币。”“你再看这张一元纸币,印刷时间是1999年,发行时间是2004年,是第五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中最晚发行的一套。”梁隽恺拿着小镊子,像个小专家一样给记者介绍。

从81年长城纪念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纪念币,再到第四套、第三套人民币,每一枚、每一张,梁隽恺都能讲得头头是道。孩子妈妈告诉记者,为了研究这些收集来的宝贝,梁俊凯还让爸爸帮忙买来了中国硬币图集、中国货币史等书籍,“要研究研究每张钱币里的故事”。

希望在学校办钱币展

别以为这个8岁小男孩的收藏品中只有“国货”,在梁隽恺大量的硬币收藏品中,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外国硬币。美元、欧元、日元、韩元……这些面值齐全的各国硬币有叔叔阿姨送给他的,也有他自己淘来的。

“25美分的硬币,你看每一枚背面的图案都是不一样的。”梁隽恺有模有样的给记者讲解到:“这枚背面标注北卡罗的图案是怀特兄弟的飞机,这一枚是田纳西州的提琴、吉他和小号,这枚是肯塔基州的农场和马匹。”

“钱币里有很多的知识。”梁隽恺告诉记者,虽然他现在已经收集了很多钱币,但对自己的收藏品,他知道的东西还太少了。“等到我的收藏再丰富一些,希望能在学校开办一个钱币展,这样就能把我了解的这些关于钱币的故事介绍给同学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