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盎司银币较少受关注

2盎司银币较少受关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6:13:11 浏览 298 次

贵金属纪念币的种类非常丰富。有大规格的,也有小规格的;有圆形的,也有异形的;有彩色的,也有本色的;有常规工艺的,也有运用镶嵌工艺的。等等不一而足。在种类繁多的金银币当中,由于2盎司银币的发行品种非常少,工艺特别精致,从而成为我国贵金属纪念币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而备受集藏爱好者关注。

第一枚2盎司银币为1997年发行的吉庆有余2盎司加厚银币,正面图案为华表与鲜花,背面图案为传统吉祥图案吉庆有余,该银币发行量为80000枚。该银币开创了2盎司银币的先河。

第二套2盎司银币为四大石窟系列。其中中国人民银行于2001年发行敦煌莫高窟2盎司银币,2002年发行龙门石窟2盎司银币,2004年发行麦积山石窟2盎司银币,2010年发行云冈石窟2盎司银币。发行量分别为3万、3万、2万、2万。

2002还同时发行了四川三星堆2盎司银币,发行量为3万枚。此后,2盎司银币停止发行了10年时间,直至2012年再度启动。

2012年起,为弘扬中国优秀的佛教文化,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中国佛教胜地系列2盎司银币,其中佛教圣地五台山2盎司文殊菩萨银币为该系列的第一枚。2013年发行第二枚普陀山普济禅寺2盎司银币。发行量均为10万枚,为目前2盎司银币发行量最大的品种。

2盎司银币为加厚币,英文名字叫Piedfort或Extra Thick或Double Thick,意思是采取加厚坯饼生产的硬币。加厚银币由于比同直径的普通硬币至少厚2倍以上,可以承受更大的压铸力。一般加大厚度之后,金银币均采用高浮雕工艺生产,而由于高浮雕的运行,使得纪念币的细节刻画更精确到位,更富于欣赏性。

2盎司加厚银币是一个精品家族。其中“敦煌石窟-盛唐菩萨像二盎司银币”获得2001年度“最佳银币”大奖(Best Silver)。这枚币也是迄今为止新中国硬币中工艺最出色的作品之一。其镜面、喷砂、反喷砂、高浮雕和曲面压印工艺几乎无可挑剔,被誉为贵金属纪念币的不朽之作。

近年来相继发行的云冈2盎司银币、文殊菩萨2盎司银币,由于题材上乘、设计新颖、工艺突出,成为了金币市场重要的风向标品种。随着品种发行的不断丰富,2盎司加厚银币家族必将人丁兴旺,精品将会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