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三版币蝴蝶券价值上万

三版币蝴蝶券价值上万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8 02:22:56 浏览 403 次

 近日,被称为“蝴蝶券”的第三套人民币壹角券成为收藏热点,其正面为深棕色,与普通的第三套人民币壹角券无异,但背面菊花图案中间为棕色,两边为墨绿色,有点像蝴蝶展翅,故又称为“蝴蝶版”。该币在收藏市场一路走高,目前价位已突破五万元,是第三套人民币的领头羊和风向标。网上不断有“五十年前几张一毛钱能换一套房”的消息热传,令钱币收藏行业备受关注。

钱币在收藏门类里,虽不如字画等广受欢迎,也算一个中规中矩的“门派”。同时,与近期股市、楼市的不景气形成反差的是,钱币市场行情一直稳步上扬,而且近一两年升值步伐在不断加快,这使得钱币收藏逐渐成为热门。据了解,我市“鼓捣”钱币的人也不少,很多人因此得到不错的收益,每年收藏钱币的人都在增多,钱币的收藏价值也在逐年提升。

钱币收藏日渐风行

在我市古玩城里,有家专门经营钱币收藏的店,各式各样的古今中外的钱币琳琅满目,其中以纸币、古币居多。

老板老陈算是我市钱币收藏业里的一位资深行家,他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十几年,光是店铺里摆放的钱币已价值百万有余。

老陈告诉记者,以前,我市收藏钱币者绝大多数为银行职员等,近几年,钱币的研究、收藏和投资已遍及社会各阶层,钱币收藏爱好者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老陈说,钱币收藏贵在鉴赏,钱币上的图案不仅有著名的历史人物,也有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国卉名花,这些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抛开铜臭的困挠,钱币收藏是门大学问。

近年来,收藏钱币的价格都有大幅提升,但也并非只涨不跌,过分的炒作和游资的进入,令行情时常处于非理性上涨,之后便出现价格和成交量的下滑。对此,老陈坦言,这与大环境的影响有关,不过也符合钱币价格上下波动的价值规律。“像此前比较火的第四套人民币下跌得较厉害,不过一些公认收藏价值较高的藏品价格仍十分沉稳。”对于未来,老陈表示,经过大起大落之后,一些门类的钱币价格会逐步回归理性。当然,随着时间推移,钱币收藏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品相决定收藏价值

老陈告诉记者,钱币收藏可分为古钱、银锭、机制币、纸币四大类,从数量上看,收藏纸币、古币的人较多。物以稀为贵,一些数量较少或者年代较为久远的钱币,收藏价值极高。如1948年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品相优质的,价格可达上百万元。

据了解,钱币的收藏价值要看其历史价值、现存数量、文化价值以及品质和品相。先根据品种来区分普通钱币和珍罕钱币,再从品相上对它们进行分级。存世量越少、地位越重要、质地品相越好,收藏价值也就越大。有着多年投资经验的张建艇说:“钱币的投资价值、增幅大小与品相有很大关系,同一种钱币因为品相差异,价格有的能差十几倍甚至几十、上百倍。收藏古钱币是要看是否有月纹、星纹等标识,古钱的鉴别以背文来区分铸造年代和地址,品评它的稀珍程度。”

入门容易谨慎投资

钱币收藏是一种雅兴,也是一种投资。钱币较其他收藏品而言,比较大众化,入门门槛较低。随着前两年钱币收藏市场走热,许多从未搞过集藏的人也想涉足其中。

“开始的时候,不用过于追求钱币的价值,最好从几元、几十元的钱币开始收藏。钱币品种繁多,初学者最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或是某个朝代,或是某类事件,本着喜欢的目的,慢慢研究,慢慢收藏。一开始不要接触太贵的钱币,要把钱币当做朋友,慢慢收藏也是乐趣无穷。”张建艇说。

钱币假货很多,这是困扰收藏者的一个难题。老陈告诫收藏爱好者,要提高自己的鉴别水平,多请教,多去市场。

钱币收藏的爱好者应该有系统、有目的地收藏。如同号钞,最大的特点是:不仅全套号码相同,甚至连前面的冠字号也一样。当然,这是非常奇特难得的收藏品,一般人很难收集到,所以价值较高。

收藏也是一种投资,利益与风险同在。老陈还提醒钱币收藏爱好者,不要收藏假币,法律规定持有和使用假币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要收藏错版人民币,错版人民币被一些人炒作,投机牟利,市场上对其价值的判断莫衷一是。另外,流通中的人民币可以收藏,但不能上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