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熊猫金银币市场火热

熊猫金银币市场火热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8 02:22:55 浏览 226 次

  近一个月来,国际金价剧烈波动,总体大幅下挫,各地出现“抢金热”。与基础金价休戚相关的金银币市场也因价格下跌而出现一波抄底热情。有专家称,金银币的升值潜力主要由发行量、题材、工艺决定,“抄”什么币种大有讲究

  市场

  价跌两成熊猫金币受追捧

  熊猫金币1982年首次发行,之后成为人民银行每年固定发行的币种,如今更是以其成色标准、自成体系、兼具投资性与纪念性双重功用,成为广大钱币收藏人士追捧的热点。随着国际金价的下跌,目前新版的1.9盎司一套(5枚)的熊猫金币,价格已经跌到了1.95万元左右,较市场高位2.35万~2.4万元下跌了19%。

  “熊猫金币(套)跌破2万元,是近几年来从未有过的事情。在2011年金价最高位时,不少金币销售点出现断货的情况,市场上的熊猫金币(套)还被炒到了2.6万元。见到价格下跌这么多,最近很多人来买熊猫金币。”南宁10+1商业大道上某金币商店负责人温江向南国早报记者介绍,普制的熊猫金币一套为5枚,重量分别为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1/20盎司,总共为1.9盎司(约合59.1克);面值分别为500元、200元、100元、50元、20元,总共为870元。

  温江说,按照熊猫金币(套)的重量来计算,折合329元/克。再与5月9日基础金价297元/克进行比较,相当于目前的溢价为10%左右。最近大半个月来,不少钱币收藏人士、爱好者来买熊猫金币。

  南宁市东葛路上的一家钱币商店,也出现了熊猫金币热卖的行情。工作人员介绍,熊猫金币发行时间比较早,而且每年固定发行,目前已经形成数量庞大的收藏群体。每年的春节过后都是熊猫金币的销售旺季,今年4月下旬以来,由于国际金价大跌,“意外”地多了一个旺季,很多市民抱着“抢黄金”的心态来购买。不过,由于金币的价格门槛高一些,不少普通钱币爱好者转而“抄底”同样价格大幅下跌的熊猫银币

  分析

  发行量大 押宝“熊猫”欠理性

  金银币的升值潜力,主要由发行量、题材、工艺决定,其中的发行量更是决定性因素。这样的收藏理念已经越来越得到普及。由于熊猫金币的发行量很大,并且逐年扩容,在收藏市场上,对其收藏价格的判断也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观点。

  “很多人都喜欢追熊猫金币,我却不看好它的收藏价值。”南宁钱币藏家钟愉谈到,熊猫金银币近几年发行量突增,2013年的1盎司普制熊猫银币从2009年的60万枚陡增到800万枚。另外,1盎司普制熊猫金币发行量轨迹是2009年16万枚、2010年30万枚、2011年50万枚、2012年60万枚、2013年60万枚。由此可见发行量向上梯度明显。收藏界永恒的金科定律之一是“物以稀为贵”,这种扩容趋势势必导致熊猫金币的升值潜力受到限制。

  金银币藏家李先生说,他在2011年春节后,以2.3万多元的价格买了一套熊猫金币,现在处于套牢状态。由于年份比较新,2011年的熊猫金钱币价格基本与新版相当。目前多家金银币商店、钱币商店都回购熊猫金币,但是给出的价格会低于市场价格15%左右,如目前新版熊猫金币的回收价为1.66万~1.7万元。李先生认为,收藏熊猫金币,升值潜力至少要10年以上才能体现,并不属于投资回报快的品种。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定程度人为炒作熊猫金币的现象。一些销售人员在宣传中误导顾客,称人民银行有回购熊猫金币的业务。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说法完全没有根据。此外,熊猫金币的价格也受基础金价波动影响,能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支招

  币种繁多 筛选“黑马”有技巧

  投资收藏金银币,未必要把眼光盯在“熊猫”上,还有很多币种可供选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币种的升值潜力都高于熊猫金银币。

  “人民银行每年都有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并且会提前公布,内容包括发行主题、数量、时间。”广西邕泉金银投资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以2013年为例,中国人民银行贵金属纪念币计划发行7个项目、49个品种,其中金币26个品种、银币23个品种。

  这位负责人说,加上历年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可以说整个纪念币市场还是很大的。限量发行的纪念币升值潜力很大,一些品种发行短短一个月,就升值20%~30%。如3月份发行的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币分为3个规格:5公斤300枚,5盎司3000枚,1/4盎司6万枚。由于5公斤重量的价格太高,1/4盎司的数量太多,不少资深藏家选择5盎司规格的,发行时价格为12.5~13万左右,此轮国际金价下跌不仅对其没有造成影响,还因为“僧多粥少”而稳步升值。

  那么,什么题材的金银币更受市场欢迎,投资收藏潜力更大?广西钱币博物馆的专家指出,最受市场欢迎的题材是历史、文化题材;其次是热点题材(比如奥运、香港回归等)、伟人题材、政治题材。其中的热点题材,近几年都出现了热炒之后价格暴跌的现象,暴露出不小的风险。

  投资建议:对于普通藏家来说,收藏金银币不妨借鉴炒股的经验,注意把握有价值的题材,可以长期持有长线投资;面对那些市场热点,不要盲目追高,大可等到价格回落后再入手;每年都固定发行的品种,可以当作定投来看待,适量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