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通过邮票理财是否合适

通过邮票理财是否合适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9 02:55:21 浏览 190 次

  从收藏品公司购买一套邮票册,一年以后就可以转卖给收藏品公司并获得超过10%的收益!如此丰厚的收益率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也高于绝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这样的好事真的靠谱吗?近日,市民强先生向本报反映了这样一件买卖方签订邮票回购合同的事情。

  邮票变身“高息理财”

  前段时间,一家位于双塔寺街的藏品公司给强先生打电话,表示由于强先生在他们公司多次购买藏品,已经升级为 VIP 客户。为了回馈这部分客户,公司组织了一个活动,推出一批“十二生肖”邮票册的回购活动。邮票册每册售价2.38万元,客户购买后,既可以自己收藏也可以与公司签订回购合同到期兑现。顾客购买邮票册满一年之后,要求回购的客户除了可以拿到原价回购款外,还可以领取每月200元共计2400元的利息。领取利息的方式既可以是每月去公司领取现金,也可以是期满后一次性领取。这家藏品公司还声明,这个活动仅针对 VIP 客户,并且每个客户的购买数量限制在两本之内,活动时间在4月30日就截止,希望强先生“抓住机会,预购从速”。

  强先生被这个超过10%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深深吸引了。在活动标明的最后一天,他不顾长途奔波开车一个多小时赶到藏品公司,搭了这趟“末班车”,并为自己的“及时出手”高兴了很久。可过了几天,强先生傻眼了:这家当时声称“只剩最后两套宝贝”的藏品公司,直到现在仍然在销售这种可以回购的“十二生肖”邮票册,当时被说成是“多年难遇”的投资机会转眼又出现了。强先生纳闷了:自己大费周折买到的邮票册到底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这家公司所说的“回购”到底靠不靠谱?

  藏品投资还需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强先生购买的“十二生肖”邮票册中最值钱的也就是那张80版猴票,目前市场价在1万元左右,其他的生肖邮票总价加起来不过几千元,整个邮票册的市场价格应该不超过1.5万元。强先生以2.38万元的价格购买,本身就已经远远高于商品的正常价格了。而从收藏品投资的客观角度来说,没有任何人可以明确承诺某藏品在什么时间能升值到多少钱,这绝对是与收藏品投资的客观规律背道而驰的。

  专家认为,事实上绝大多数藏品还是需要时间沉淀,才能真正实现保值、增值。那种期望能在收藏品市场快速获得短期高额回报的想法,是很不理性的。收藏品投资和所有投资一样,也有它的升值规律和回报周期,只有遵循客观规律进行理性操作,才能有效规避风险。所以,千万不可贪图所谓的“短期超额回报”而盲目投资。所谓的“回购合同”只是商家“击鼓传花”的销售手段,或者说是“放长线,钓大鱼”的一种策略。投资者针对这类事件,需十分谨慎,警惕“馅饼”变成“陷阱”。

  山西盛道律师事务所钱霁律师对此表示,虽然在问题出现前无法对这家公司是否欺骗消费者下定论,但该公司与顾客签订“回购合同”本身就已经不是一家公司的正常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消费者在进行这些所谓的投资前,要对几个方面进行仔细衡量:其一是商品价值与其销售价格之间是否差距很大,其二是对方承诺的收益是否在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4倍之内,还有就是公司本身是否是正规注册的,其实力怎样。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广大投资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