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老币未跌新币跌22%

老币未跌新币跌22%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8 01:04:12 浏览 144 次

  近期一手、二手市场上,金银币价格再次大幅下跌、成交并不红火;5月之后,回暖迹象亦不明显;青铜器2组金银币即将到货广州,去年上市的青铜器1组金银币依然在低位徘徊;“老币”与“新币”的抗跌性也大相径庭。业内人士认为,低位徘徊期间,众多老币、新币多有抄底机会,建议成套收藏。

  市场:

  老币未跌 新币跌22%

  对于“中华文物”这个著名主题,本次金价暴跌中,老币与新币,表现截然不同。其中,1990~1995年期间先后发行的“老币”“出土文物”系列金银币,无论是小规格金银币,还是大规格金银币,价格并无明显下跌。2012年初,钱币市场全面进入萧条期,至今1年半时间里,“出土文物”系列金银币的下跌幅度也很小,比如出土文物2组的金币套装,萧条期累计下跌的幅度也不过6%。

  与之对比鲜明的是,去年6~7月才在广州上市的“新币”青铜器1组金银币,价格下跌不可谓不“惨烈”,经历了三次大跌:上市1个月机构出货后,即大幅度下跌;2013年2月春节过后,礼品金涌入市场,再次大跌;4月中旬遭遇国际金价暴跌,该套钱币再次跟随下跌。

  综合来看,五类青铜器1组产品中,四类跌破了当初的发行价格,其中的青铜器1组金银纪念币,距离市场最高价的跌幅高达22%,离始发价的跌幅也达到了12%;1组5盎司银币目前的广州二手市场报价只有6800元,距离最高价下跌了20%。

  而且,“新币”还有更多的萎靡表现。钱币市场上,“新币”上市前,与之同系列、主题关联的钱币一般都会出现短线爆发性增长行情,比如去年的京剧脸谱金银币,上市之前两个月,与之关联的京剧艺术金银币包括“贵妃醉酒”、“大闹天宫”等,价格增长幅度超过了10%。而“青铜器2组”金银币下周末即将到货广州,“1组青铜器”却依然萎靡不振,毫无企稳回暖迹象,在近年市场中极少出现。

  分析:

  除了发行量 “主题”的重要性在增强

  那么,同属于中华文物主题,“老币”与“新币”的抗跌性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别呢?

  记者走访中意外发现,与商场、黄金投资的抢金潮有别,广州金银币市场的交易并没有大幅度增长,盲目抄底、入货的现象并不普遍。在此背景下,多数产品依然在低位徘徊,发行量依然是决定金银币价值的最重要因素,“物以稀为贵”,收藏市场历来如此。

  “老币”发行量非常之低,比如说出土文物系列金币2组,共有4枚四分之一盎司金币,当年上市的发行量只有500套,远低于“老精稀”的标准3000套。与之对比鲜明,2012年上市的“青铜器1组”金银币的发行量高达5万套,刚好是前者的100倍,如此泾渭分明的量化差异,是导致抗跌性大相径庭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分析师王超宇分析数据后认为,近两年萧条走势中,“主题”因素的重要性逐步增强,较好的主题一般伴随着较高的工艺设计、较受重视的纪念价值,为此,其“抗跌性”较强,价格甚至能逆市增长。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京剧系列金银币,京剧艺术在中国文化节备受追捧,以此为主题的金银币也受到了很多资深藏友的追捧;无论是“京剧脸谱”还是“京剧艺术”,其设计都十分艺术化,图案繁复细腻,工艺精美,色彩绚丽(属于彩色金银币系列),因此,在萧条市场中的抗跌性非常强。

  与之相比,一些主题没有那么出色的金银币抗跌性极弱、价格只跌不升。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2013年初上市的“北斗卫星”主题金银币,论发行量,在2012~2013年金银币中属于较少的等级,稀缺性并不差;而论其性价比之高,为历年来少见,高至50%~70%,就是说,5000元的金银币中,黄金白银材料的总价值就接近3500元。然而,由于“北斗卫星”相关事件远不如中国航母、神舟飞船升空事件那么脍炙人口,发行之初,就少有藏家问津,价格一跌再跌,70%的高“料价比”也是在不断下跌的过程中被创造出来的。

  更有资深藏家指出,“北斗”系列金银币的工艺、设计令人大失所望,金币表面的卫星构图简单、毫无美感,缺乏收藏品的价值。

  建议:

  低位收全套 或有意外升值收获

  如此低位徘徊的局面,金银币是否值得投资?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低位震荡反而更有抄底机会。据了解,春节过后,虽然整体成交量不算大,但来淘金的资深投资者却明显增多,除了要淘“老精稀”钱币,“料价比”较高、主题较好的新币也是淘金的重点,他们认为,“低位徘徊”时期,还是有很多逢低买入的机会。

  对于“淘金”,资深收藏爱好者谭练认为:较好的主题,建议成套购买,或有意外增值收获。1~3组所有“出土文物”10年之间的增值幅度超过15倍,“出土文物”大全套当年的累计发行价格不过8万元,但2011年金价冲高时,该套产品的拍卖市场价格高至180万元,至今的价格依然在160万元以上的位置。因此,是否能全套收藏,意义十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