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佩戴的翡翠要时常保养

佩戴的翡翠要时常保养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9 02:55:30 浏览 220 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翡翠的认识也逐渐增多,翡翠手镯这一珍品玉种也渐渐走近了人们的视野,用它制成的挂件、饰品、手镯,深受人们的喜爱。古人说的好,“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古人讲养玉,一个“养”字,不仅道出了玉乃有生命的物质,而且内中包含了许多学问。翡翠的保养也是有讲究的,因为玉在地下的时候有大自然赋予她的营养,湿度充沛,不干燥,保养好的就不会失去昔日的倩丽和古雅,很多人买了翡翠,但是不懂得如何保养翡翠。
                    
        首先在佩戴时应注意防止受到碰撞,其次,在平时应在佩戴一段时间内(如一个月)检查保养一下,主要是在佩戴时注意不要受重力的碰撞,特别是开铁门或洗浴时,注意不要去碰撞。在有玻璃板的办公桌工作时,也不要多与其发生磕碰。    翡翠手镯在雕琢之后,往往都上有川蜡以增加其美艳程度,所以翡翠首饰不能与酸、碱和有机溶剂接触.即使是未上蜡的翡翠首饰,由于它们是多矿物的集合体,也应切忌与酸、碱长期接触.这些化学试剂都会对翡翠首饰表面产生侵蚀作用.另外也不要将翡翠首饰长期放在箱里,时间久了翡翠首饰也会“失水”变干。
        当翡翠手镯表面有灰尘、污物时可用细绸布轻轻抹拭,有油污时,可先用洗洁剂或温碱水冲洗干净,风干后用脱脂棉蘸少量的茶油均匀涂擦各个部分,便可恢复原来的光泽。长期不佩戴的翡翠饰品,每半年应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次,以免因翡翠失水而造成裂纹,应存放在阴凉处,保持翡翠饰品的湿度,避免接近热源,以免玉石干燥。
                   
        需要注意的是翡翠也很忌讳油烟油腻,如果是保值的高档翡翠,千万不要戴着进厨房。翡翠亦不适合接近高温,更不可久晒。因为长期如此,容易产生物理变化而失去光泽。翡翠更不可接触强酸溶液,那样会破坏翡翠的结构和颜色。
       另外翡翠怕高温,翡翠经过烤灼会使其内部分子体积增大,使玉质产生变态,造成翡翠失去温润的水分,使其种质变干,而其颜色也会变浅。因此去日照强烈的沙滩等地游玩时尽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饰,避免过强的阳光对其直接照射;还有喜欢蒸桑拿朋友,在进桑拿房前也要将翡翠饰物取下,不要让翡翠长期处于高温湿热的环境下;在烹饪时也尽量避免使翡翠与高温或明火接触,最好是在烹饪时能取下翡翠饰品以防翡翠受到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