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一版人民币六十枚大全套市值北京一套大三居

第一版人民币六十枚大全套市值北京一套大三居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9 03:57:03 浏览 293 次

<a href='http://www.disantao.com/zhuanti/diyitaozb.html' target='_blank'>第一版人民币</a>大全套

1948-1950年第一版人民币六十枚大全套,其中,六枚少数民族文字关键票品的品相依次为:伍佰圆“瞻德城”七成新;壹仟圆“马饮水”九五成新;伍仟圆“牧羊”九成新;伍仟圆“蒙古包”八成新;壹万元“牧马”八成新;壹万元“骆驼队”八五成新;其余五十四枚品相绝大部分九成至全新,近年来,第一版人民币的行情大幅上升,国际、国内拍卖均少有大全套出现,收集难度极大,颇具收藏与投资价值,整体七成至全新。

发行第一套人民币的目的是为了统一各革命根据地货币,统一货币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

抗日战争胜利后,各解放区人民政府就展开了统一本解放区货币的工作。华中解放区发行了统一的华中币,回收原来新四军开辟各抗日根据地时发行的多种地方货币,其它解放区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统一货币。但是,在各解放区统一货币工作尚未完成时,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全面内战,解放区许多地方被国民党军队占领,各解放区统一货币工作不得不暂时停止。

1947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各地区贸易快速发展,而币制不统一、比价不固定成了贸易往来的重大障碍。

1947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批准了华北财经会议决议,华北、西北和华东三大解放区之间首先进行了货币统一工作,冀南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北海银行和西北农民银行币按固定比价统一流通。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告成立,当日即由河北省平山县银行发行第一批人民币5元第一版、10元第三版和50元第一版,标志着第一套人民币正式诞生。

1949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迁至北平(今北京),各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分行,至1951年底,人民币成为中国唯一合法货币,在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国范围流通。

第一版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总共有12种面值和62种版别,共有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50000元等12种面值。同时,每种面值又不止一种图案,其中1元券2种、5元券4种、10元券4种、20元券7种、50元券7种、100元券10种、200元券5种、500元券6种、1000元券6种、5000元券5种、10000元券4种、50000元券2种。

而在这62个版别中,其中12枚被称为“十二珍品”,包括10000元的“骆驼队”和“牧马图”,5000元“牧羊图”和“蒙古包”、1000元“牧马图”、500元“瞻德城”、50000元“新华门”和“收割机”、5000元“渭河桥”、100元“帆船图”、20元“打场图”、5元“水牛图”,这12种的收集难度最大,特别是前面8种更是“重中之重”,因为其流通数量非常少,价格甚高。

由于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年代久远,而且流通时间只有7年,是目前流通时间最短的一套人民币,已成为目前收藏市场上存世量最少、收藏难度最大的一套人民币。与此同时,由于第一套人民币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被誉为人民币的“开山鼻祖”,因此市场对第一套人民币的态度往往是有多少收多少,足见其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