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传世珍邮—《清明上河图》

传世珍邮—《清明上河图》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8 01:03:33 浏览 412 次

       中国邮政真正坐庄炒做的邮票品种: 一、1980年猴票 二、2004年清明上河图
       中国邮政不惜利用中央电视台的巨大影响力宣传“十年一珍邮——清明上河图”,这在中国邮政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清明上河图》是中国邮政付出10多年精力打造出的传世“珍邮”!“珍邮”的价格怎么会只有几十元?2003年的非典邮票现在1000多元,难道前所未有的方寸微雕艺术品,清明上河图邮票比不上它吗?如果场外的投资者进场选择,肯定选清明上河图,它是最有投资价值的艺术品。
       另外根据小道消息:据传整体微雕清明上河图邮票发行量有疑问,因雕刻线条太细小,油墨粘版容易毁坏,印刷成品率很低,印刷数量没达到制定预期。这让我们联想起已经证实的1980猴票雕刻版毁坏发行量比实际公布量低的问题。 
        《清明上河图》这幅传世名画,采用中国画的工笔绘画方法,整个墨线条占到画面的绝大部分,色彩则显得单纯。这种特点最适用于雕刻法,因为雕刻法突出的便是点和线。我国主要是人工雕刻:先由雕刻家在一块钢版上用手工精雕细刻图案,每一点每一线,丝毫不能出错,成功的钢版都是细腻完整的版画艺术品,最后,钢版将成为印刷邮票的母版。
       但是,《清明上河图》作为罕见的长卷绘画,人物众多,景物庞杂,要想仅凭手工,不出一丝差错,在钢版上完整地雕刻出来,对雕刻师们来说可谓是难以胜任的浩大工程。
       中华神图(清明上河图)值得大家拥有。理由如下: 
       一、题材
       清明上河图是宋徽宗时代张择端所画,画幅高24.8厘米,长528厘米,有各类人物550余人。它作为中国艺术史上无以伦比的巅峰、民族的瑰宝与骄傲,被誉为中国第一名画。现为一级国宝。
       今年上海世博会,该画被作为中国馆镇馆之宝,被别具匠心地制成了超大屏幕动画,再现了宋代清明上河情景,其场景给每一个参观的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炎黄子孙,只要读过几年书的,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幅名画。如果以知名度来排列,清明上河图毫无疑问会在诸多国宝中排名第一。清明上河图在国际上知名度也非常大。在大陆发行这枚邮票之前,台湾、多米尼加、利比里亚等都曾发行过这一名画邮票。现再加上上海世博会的展示,该画更加广为人知,享誉海内外。因此,清明上河图邮票题材绝佳,堪称所有绘画艺术类邮品之首,是人气指数上最接近生肖邮票的品种。 
       二、印制
       这是中国邮票界精英历时10年精心研制的精品。它的设计独具匠心,9枚邮票连印,三横连张三层相叠,以单版式小版票的形式出现,类似小全张,是新中国绘画邮票枚数之最。它还是迄今为止雕刻版规模最大的邮票。它的印刷也极其精良,采用从瑞士引进了贝格尔胶雕套印邮票印刷机,印刷效果极佳。它是传世名作与现代印制工艺的结晶,雕刻版邮票的精品杰作。关于这枚邮票设计、印制更多的细节情况,可看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节目的 “十年一珍邮”专题片,此处不多赘言。
       三、发行量 
       看到这个标题,估计有人会疑问:发行量是公开的信息,有啥可谈的,更没有必要作为一个大标题来写啊。但是,恰恰要将其作为本文的重点,重墨述之。
       1.人人皆知它的发行量是1020万,但你知道这1020万的内涵吗?它是9枚票连在一起的整张,因此人们习惯于称之为小版张或小全张。实际上它的1张就是1套票,1020万就是1020套(或枚),与传统意义上的版票张数完全是两回事。请注意,配一个年册也需要1版。而正是这所谓的“版”,这6年来迷惑了很多人!目前,几大邮票网站的报价表上都没有计量单位栏,基本默认为“万版”为计量单位,如猴大版是216万版、羊小版是80万版等。如此就形成了清明上河图套票量与其他邮品版票量混在一起排列的现象。它是在以“套”的量和别的品种“版”量相比啊,焉能不给人形成了图发行量巨大的印象呢(相同境遇的还有:洛神赋图、十大将)。 
       2.据了解,很多人不看好清明上河图的原因除了误认为其发行量大以外,还因觉得其流通盘子大,市场成包成箱的很多。应该说03年以后的邮票,虽然发行量减少较多,但终因消耗较少,集邮人数也少,整体市场存量都是比较大的。清明上河图当然有一定的流通量,但绝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可怕!这是人们认识上的一个更为重大的误区! 我们来与其他邮票做一个对比:1版清明上河图是1套票,1版三轮生肖大版是20套票(猴大是24套),1版二轮生肖大版是32套票,1版一轮是80套票。(以下以套票数量折算)
       1包清明上河图是200版,也就是200套票,数量相当于10版三轮生肖大版(200÷20);相当于6.25版二轮生肖大版(200÷32);相当于2.5版一轮生肖大版(200÷80)。
       1箱清明上河图是10包,也就是2000套票,数量相当于100版三轮生肖大版(2000÷20);相当于62.5版二轮生肖大版(2000÷32);相当于25版一轮生肖大版(2000÷80)。 
       反过来再算算:一轮生肖大版500版的买卖帖子常见吧(多数品种),500版折合套票是40000套(500×80);二轮生肖大版1000版的买卖帖子也可见吧(多数品种),折合套票是32000套(1000×32);三轮生肖大版2000版的买卖帖子更常见吧(所有品种),折合套票是40000套(20000×20)。40000套对清明上河图来说就是200包,也就是20箱。而200包(或20箱)的清明上河图买卖帖子我好像还真没见过。
       如此,你凭什么说清明上河图的流通量巨大呢?!清明上河图的版、包、箱远非一般大版意义上的版、包、箱的概念。清明上河图包多、箱多并不能说明它的量就多。
       也有人说清明上河图毁版的少,没有消耗。其实03年以后的品种消耗都很少,这也是发行量大幅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至此,你还认为清明上河图量大吗?
       四、其他 
       1.清明上河图是少数没有被恶炒过的精品之一,发行6年来,价格一直在面值(8.4元)—25元箱体运行。目前已成突破之势。
       2.也有少数人在提示清明上河图有风险,说庄家是拉高出货。应该说是投资就有风险。认为清明上河图现时、现价有风险就是对邮市后市没有信心的一种表现。在大市前景如此看好的情况下,卖出如此低价、优良的品种,所谓的“庄家”也太鼠目寸光了吧。
       3.清明上河图是邮政精心制作的精品,也是邮市最主流的品种,邮政必然另眼想看,倍加呵护。如果它不站到百元之上,谈珍邮、谈大行情,不是很可笑吗?
       4、清明上河图成包、成箱便于交割,相对有量的特点,正是热潮时大资金所喜好的。 
       5、以金龙为代表的二轮生肖板块持续上涨是以消耗为前提的,特点是:无论今后大盘有无暴局,都会长时间的上涨(快或慢而已),而且未来高度不可限量。
而看好以清明上河图为代表的缩量精品全张板块则是以坚信后市在超级主力运作下逐步繁荣为前提的,当大潮真正到来之时,清明上河图终将傲然屹立于顶峰之上,它的高度同样不可限量。
       未来的清明上河图邮票一定会在邮市中展现出“中华神图”的真正风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