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集邮活动的意义之思想性

集邮活动的意义之思想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5 09:12:11 浏览 292 次
集邮是以整理、鉴赏、研究、收藏邮票为中心内容的一项文化活动。集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和史料性,简称四性。 集邮是一项有益的社会文化活动,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高度知识性的娱乐活动。在中国,集邮还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

思想性

邮票作为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通信领域的邮资凭证,在小小的画面上反映着各国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民族、人物、历史、地理、教育、体育等各个方面成就和骄傲。多反映最具有代表性、最引以为骄傲的内容。赢得了"国家名片"的美誉。 

世界历史的奇迹-始皇陵兵

位于临潼县城5公里处,动用70万人,历时37年才建成,举世罕见。宏伟建筑的设计、施工和制作的工艺技术均达到了当时的世界水平,证明中华民族在2000多年前的秦代已进入比较发达的文明社会。

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

我国古典文学中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杰作,它以巨大的思想深度、丰富的历史内容和纯熟的艺术手法,典型地再现了中国18世纪封建社会的生活,享有极高的世界声誉。

中国的国宝-熊猫

我国有100多种珍贵的特产动物,而以大熊猫最为珍稀。

中国的国球-

19614月,第26界乒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那时,国民经济处于"困难时期",群众性体育活动低落,各级体育赛事大大缩减,中国体育处于低潮。但是,这次锦标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赛事,而且"乒乓强国"日 本、匈牙利、罗马尼亚均派队参加比赛,国际体育界对本届锦标赛十分关注。我国作为东道主,又是乒乓强国,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办好锦标赛。当时,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这次体育盛事,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将比赛场地--北京工人体育馆于锦标赛开幕前夕建成。从19613月起,新闻媒体对锦标赛广作宣传,一股"乒乓 热"从北京波及全国。邮电部决定发行一套邮票和1枚小全张以资纪念,小全张编号为纪86M

4枚一套。这套反映体育竞赛的邮票,其画面却以"" 为主旋律表述主题。即使以"比赛"为图的第三枚,设计家吴建坤也将其做出"动中有静"的描绘。第一枚以会徽、迎春花为图,第二枚是天坛和球拍,第三枚为乒 乓比赛,第四枚为新建的工人体育馆。4枚邮票以具体的艺术语言告示人们:26届世乒赛的举办城市、比赛时间和场地。

86小全张将一套4枚的邮票组合在一起,设计家卢天骄利用连票的美学特征,在 小全张的设计上融进了自己的艺术思考,使其形成一个新的审美层面。小全张上边纸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一行字,设计家将其排成横向弧形。下边纸饰单 线勾勒的天坛。乍一看小全张整体画面似乎平淡无奇,仔细品味,才被设计家的思路引入深层的美学境地。如果沿着每枚邮票主图的上部画一条连线,就会发现4枚 邮票的主图连线均为弧度近似的4条弧线(如图示)。下边纸的天坛图案连线亦为弧形,上边纸的一排文字,已被设计家着意设计成弧形排列。这样,小全张上的图 文构成了"若隐若现"和谐的曲线布局。曲线是美好的,犹如一条弯弯的林间小路,总比一条径直的小路更富审美情趣。小全张的邮票画面和边纸图文组合,经过设 计家再加工",产生了单枚邮票所不能具备的"群体美"的美学升华。

23奥运会

发行体操:5 女排:1 跳水:1 射击:3 跳高:铜1 举重:4

以上金牌14枚,金牌共计15枚,另有一枚女子花剑

中国的第一位奥运会冠军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

#p#分页标题#e#

20031016日中国国家邮政局发行,12枚。邮票名称分别为:英姿(左)、凯旋(右),面值为80分和2元。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