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鉴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币

鉴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1 06:55:42 浏览 174 次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每个民族都如美丽的花朵,各自都争先恐后的绽放,使得我们的民族花园四季如春。民族的团结,对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是一个民族融合、和谐相处的典型代表。


回顾往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似乎就在昨天,而今已经过去了60年,在这60年里,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自治区人民的奋发努力下,今日的新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们的西南边陲也比之前更加的安定。2015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8月12日发行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4盎司金币的背面图案,由两个主要物象组成,分别是石榴和艾德莱斯。熟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都知道,这两个物象足以代表新疆,它们是新疆的象征。首先,我们来看石榴,石榴是新疆地区特有的一种植物,追溯石榴在新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以前,那个时候新疆就已经有石榴的栽培。新疆石榴的主要产地是南疆的喀什、和田等地,其中叶城县伯西热克乡、疏附县博士克拉木乡和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的种植历史长。如今,当我们去到新疆的这些地方,仍然可以看到硕果累累的石榴。石榴不仅是新疆的象征也是我们民族团结的象征,石榴的小果实一个紧挨着一个,就像我们的民族间一样紧紧的挨在一起,所以选择这个物象作为金币的图案,其寓意是十分深刻的。


而第二个物象,更是独特,是我们所熟知的艾德莱斯。只要是关心一下新闻的人都会知道,艾德莱斯已经申请成功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绸是新疆地区富有民族特色的一种独特织锦,它在世界丝织工艺美术中,以它独特的织造方法,及艺术特色,独树一帜。它的历史也相当悠久,因新疆维吾尔族妇女对它特别的喜爱,所以一直流传到了今天。如今,它已经作为一种文化被传承了下来。设计者选择石榴和艾德莱斯作为金币的背面图案,具有深刻的内涵。金色的石榴与金色的艾德莱斯搭配在一起,显得更加的绚烂,更加的富有魅力。金色的石榴裂开自己的小嘴,似乎在欢笑,而金色的艾德莱斯似乎在跳着舞蹈,并给我们展示出了60的字样,表达出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主题。设计者在设计的过程中把石榴的硕果累累之态表现得很丰满,而艾德莱斯也被设计得似乎有了灵魂,整个图案极富特色。


“再看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是维吾尔族少女舞蹈的形象以及丰收的果实、斜拉大桥、高速铁路、天山及风力发电等造型组合设计。图案中,维吾尔族少女欢快的跳着舞蹈,她的身后是一片繁荣的景象,暗示着新疆的人民已经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生活。这几个物象放在一起,起到了相互映衬的效果,虽然是银质纪念币,但是少女的舞姿和风采并不受影响,她婀娜的舞姿让人心旷神怡。


纵观这两枚纪念币的设计,从中无不体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相信,新疆的未来会更美好,祖国的明天会更光明!



#p#分页标题#e#(深圳市鑫泉金银文化有限公司 作者: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