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跟大家谈谈古钱币的正确保养知识

跟大家谈谈古钱币的正确保养知识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1 06:56:00 浏览 349 次

多人花高价收藏来的钱币并未正确保养,随着时间的流逝,古钱币只会逐渐失去其原有的价值,下面小编就跟大家谈谈古钱币的正确保养知识吧!

1.古钱的保养

说说金属铸币的除锈 青铜古钱上的锈色一般应尽量保持原状,因其大多为无害锈。但有时遇到古钱锈结成块而无法辨认币文时或存在有害锈迹时,就需要除去锈迹。

一般土锈都是土和钙镁盐的混合物或土和铜锈的混合物。处理前先用柔软的毛刷蘸水轻轻刷去古钱上的泥土,然后将它浸入冰醋酸稀释液中(冰醋酸是一种无色透明的酸性化学溶剂,原用于摄影暗房)。一小时后,用小木棍轻触块状古钱,直至散开为止。然后戴上橡皮手套,一手持一枚古钱,一手轻轻用毛刷擦洗。一般无背文和记号的古钱可不必擦去背面的铜锈,以保持出土古钱的部分特征。除锈后放在清水中冲洗掉冰醋酸溶液,用柔软的毛巾或布片吸干水分,最后平摊在干净纸上晾干即可。

在缺乏条件时也可用醋浸泡除锈。这种除锈法大约需一昼夜才能勉强溶开铜锈,效率极差。

对于浸泡法无能为力的粉状锈,可用油泥圈围除锈部位,用滴管滴入浓醋酸使锈分解,再用针尖轻轻剔锈,用水刷洗后,再用氢氧化氨进行中和。

胎发锈,是从古钱内向外腐蚀的锈层,这种情况下钱身变厚,大多采用封闭保存,不再除锈。

鎏金银钱,一般不用除锈,少数情况下确实需要除锈时,可用百分之十五的冰醋酸溶液或者百分之十的硫酸溶液浸泡。如在鎏金银钱上发现有胎发锈,可用毛笔蘸百分之五的三甲树脂涂抹二、三层,这样会起封闭作用。

除铁锈的方法有许多种。锈蚀较轻的,可适当加热,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使铁锈剥落。冰醋酸浸泡法和加热法对严重锈蚀的铁钱不能采用。需要特殊除锈的个别铁钱,可采用锌与苛性钠的电化还原法、苛性钠液电解法。对较名贵的铁钱则可采用氢气炉还原法。


2.古钱的存放

金属币的珍稀品,过去常用象牙盒、骨盒盛放装饰。按照目前条件,可放入有机玻璃圆盒,内充氮气存放。

金银币可放入包装盒中,有条件可置于保险柜。

普通金属币按时代、版别配套,顺序放入盒中。木盒长60厘米,宽40厘米,高8厘米,盒内底面钉一层薄泡沫塑料。古钱钱背朝上,一来保护钱文,二来便于查看登记号。古钱周围用几根大头针固定。也有在硬纸板上沿古钱周围钻小孔,用线绕住固定的。还有将三层硬纸板胶合,最上面一层按古钱大小刻成圆孔,放入古钱后,蒙上一层塑料薄膜。


另外也有人用泡沫塑料加大头针或硬纸板上穿线等方法来保存古钱,但却又有存放体积大、成本高、携带存放不方便等诸多弊病。


比较珍贵的纸币,常用圆形塑料盒存放。这种塑料圆盒有多种型号,最好选用与所放古钱大小比较相配的型号,对于比较薄小脆嫩的古钱还可放棉絮、纸等物以作衬垫。特别珍贵的稀世珍品绝品,以前有人用红木、象牙等盒子装盛以衬托其之珍贵。当然,我们现在如无条件,大可不必去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