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钱币“饷金一钱”:新疆机器局众多产物的缩影

钱币“饷金一钱”:新疆机器局众多产物的缩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1 06:56:20 浏览 236 次

图中所示是一枚晚清时期铸造于新疆地区的“饷金一钱”金币。是钱直径18.83毫米,为著名金石学家李荫轩捐赠,现为博物馆收藏。这枚金币正面为环珠圈纹,中间书“饷金一钱”四字楷书,背面有蟠龙纹及维吾尔族文。

“饷金”,顾名思义即为成色好的黄金,成语亦有“饷金白银”一词。据《新疆图志·食货志》载:1907年,新疆开始用机器铸造以钱为面值的饷银,第二年开始铸造以两为单位的饷银,但当时的饷银背面大都铸造着以象征大清蟠龙的图案,虽然志书中记载的是饷银,但仔细观察金银两种货币的图案规制皆为相同,由此可见在西部地区汉文化以及西方文化渗透较为薄弱的地区,机制货币纹饰也是较为单一的。

新疆机器局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主要生产8.1毫米毛瑟枪弹,还生产鬼头大刀、梭标、长矛等冷兵器,并铸造钱币。1907年,新疆布政使王树楠看到西方列强多采用金本位制(即以黄金为本位币的货币制度),而新疆财政专恃协饷,遇有协饷不足且不能按时汇到时,即无法应付。又因帝俄以其金币居奇,而新疆本地亦产砂金,于是同年五月奏请清廷采购砂金试铸金币,造币厂设在迪化城外水磨沟机器局内,正式鼓铸金币一钱、二钱两种面值。时人谓曰:“辅助饷糈之不济,顾市面之流通”。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幅员广袤,居欧亚大陆腹心,战略位置显著;鸦片战争以来,沙俄等西方列强长期虎视眈眈,同时煽动地方势力发动叛乱。新疆机器局作为近代著名的兵工厂,它承担生产冷兵器、枪支弹药、货币等多种关乎保障西北地区局势安定,抵御外国侵略者,以及维系社会生产、贸易往来的必需品。这枚饷金一钱不仅是新疆机器局众多产物的一个缩影,也是见证一段特殊历史时期的证物之一,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