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流通纪念币中的佛教题材纪念币---龙门石窟币

流通纪念币中的佛教题材纪念币---龙门石窟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4 02:44:37 浏览 267 次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6年11月28日发行了世界文化遗产第五组—龙门石窟、颐和园普通纪念币各一枚。该纪念币正面图案为:国徽,内缘下方依次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和“2006”年号。龙门石窟普通纪念币背面图案为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佛像——卢舍那大佛,其背景为奉先寺中的天王、力士。内缘上方刊“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字样,内缘右下方刊“5元”字样。颐和园普通纪念币背面图案为颐和园万寿山和佛香阁,其前景为昆明湖和湖上的石舫。内缘上方刊“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字样,内缘右下方刊“5元”字样。两枚纪念币面额均为5元,直径均为30毫米,材质均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各1000万枚。


佛教题材的纪念金银币有很多,有龙门石窟、敦煌、麦积山、云岗石窟、幻彩观音、本色观音币、普陀山、峨眉山、五台山、九华山等,它们在金银币市场上的价格定位很高,是爱好者竞相追逐的热门品种。和龙门石窟流通纪念币图像题材完全一致的银币是龙门石窟公斤银币,它背面图案采用大卢舍那佛像。在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的就是第1280窟奉先寺大卢舍那像龛,它于公元675年完工,主尊大卢舍那佛像高17.14米,丰颐秀目,是唐人心中美和智慧的化身。它是中国现存最完美、最知名的佛教造像之一,成为今天龙门石窟最具标志性的作品。

论制作工艺,龙门石窟纪念币的制作工艺、美观度、内容性一点不比龙门石窟公斤银币差,由于它体积小而更显得精致,它堪称是龙门石窟公斤银币的袖珍版作品,它题材的饱满度堪称流通纪念币中的一绝。龙门石窟公斤银币发行量为8000枚,上海文交所电子盘的价格已达200000元/枚。假如没有机会收藏龙门石窟公斤银币,那收藏一枚龙门石窟流通纪念币也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流通纪念币板块中只有两枚佛教题材的流通纪念币,那就是敦煌流通纪念币和龙门石窟流通纪念币。龙门石窟流通纪念币的题材是独特的,制作工艺是精美的,未来随着佛教题材纪念币收藏热度的上升,龙门石窟流通纪念币会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另外龙门石窟的相关题材邮品很多,将来随着新礼品的开发,龙门石窟流通纪念币的消耗可能是巨大的。对于一件收藏投资品来说,题材是关键,其次自然消耗和收藏热度,这是该币价格向上的坚实基础。

随着5元流通纪念币在各文交所分拆上市,同样一套币的两枚币受关注程度将完全不一样,龙门石窟流通纪念币一定将会是大热品种。现在上电子盘的流通纪念币品种已越来越多,相信每枚流通纪念币都有上市机会,未来有题材、有投资价值的品种一定会价值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