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究竟是谁把钱币收藏推向了“风口浪尖”

究竟是谁把钱币收藏推向了“风口浪尖”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4 02:45:10 浏览 184 次

近日广大网友和钱币收藏者都这热议的热门话题,到底是谁把银元收藏推向了收藏行业的风口浪尖,又是谁把一枚看似普普通通的银元硬是把原本市场价位在几千块钱的钱币给活生生的炒作到了几百万甚至更高的常人难以想象的天价。

从古到今,人们就有储蓄钱币的传统习俗,据了解,钱币收藏一般分为纸币、金银纪念币古钱币三大类,而古钱币中银元一直是一大热点。因为银元材质珍贵,艺术价值高。同时,银币制作量比古钱和民国纸币少得多,加上清末、民国战乱连连等因素,一些较珍贵的银元品种存世量已稀少。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古玩市场也是一片繁荣,古钱币作为古玩的一种,一直以来就是各收藏家关注的热点。在我国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自己独特的货币形式,或多或少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特色,在古代的皇帝专制统治下,每一任皇帝的更替都伴随着货币的改革,所以在研究古币的时候也是在认识和了解一段历史。

光绪元宝,是清代光绪年间特有的一种货币。由两广总督张之洞率先引进英国铸币机器铸造银元和铜元有着清朝货币特征,由于当时时局不稳定,因此几乎在全国的各个省都有专门的货币铸造厂。因此我们会发现那个时代的货币上都有鲜明的铸字,标明是哪个省的造币厂铸造的共有十九个省局铸造,除中央户部,地方省所铸铜元,皆在其正面上缘镌写省名。“光绪元宝”当时共十九个省局铸造。除中央户部,地方省所铸铜元,皆在其正面上缘镌写省名。计有:1户部;2北洋;12湖北;7江南;15河南; 11湖南;14江西;9山东;8广东;5清江;6浙江;16江苏;13四川; 10福建;17安徽;3吉林;4奉天;18广西;19新疆;20黑龙江。

在2006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古钱、金银锭、金银币”专场中,三枚一组的“民国十八年孙中山像国币”精铸样币以220万元成交,并一举创造了国内银辅币拍卖的最高纪录;在2006年春季北京诚轩拍卖会上,一枚1898年“湖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元试铸样币,竟破天荒地创出了236.5万元的天价;在2008年5月下旬北京诚轩春拍“钱币、邮品”专场中,一枚1867年“上海一两无射线版”银币样币,因品相完美无瑕,成交价高达134.4万元,二枚一组的“民国二十一年孙中山像金本位”半圆、壹毫银样币也分别以人民币268万元和223.2万元的高价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