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之前备受市民关注的航天纪念钞如今面临很尴尬的境遇

之前备受市民关注的航天纪念钞如今面临很尴尬的境遇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9 00:51:51 浏览 273 次

 

航天纪念钞

 

“春节前,面额100元的航天纪念钞市场价格就开始跌。到现在,都跌到面额附近了。”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之前备受市民关注的航天纪念钞,如今境遇尴尬:手持纪念钞的市民想转卖很难找到买家,想花掉商家又不收。

 

“春节前一个星期,航天纪念钞在钱币市场上的零售价在每张102元左右,有的稍高些,差不多在每张105元左右。现在,如果一次性买得多,有可能以每张101元左右买到。”钱币收藏者任先生介绍,在国内几个知名钱币交易网站上,不少卖家发帖出售航天钞的价格更低,比如购买10张(钞票号码不相连)以上,单张报价只要100.5元左右,甚至更低。

 

据了解,航天钞刚进入市场时,曾在短时间内被炒到每张130元左右,在一些外地市场更是高达150元左右。但因为该钞发行量高达3亿张,在商家逐步放量供货后,极大地影响了其投资价值,价格出现迅速回落。目前,该钞中只有“10连号”、“百连号”、“多尾号相同”及特殊冠号的价格稍高一些。

 

“我之前想试试拿这个纪念钞当普通人民币去花,可商家要么说没见过这种钱,要么说没法儿分辨真假,都不收。”任先生说,眼看这钱一天比一天不“值钱”,他想干脆存到银行,好歹算是解套了,可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他,以前没办理过纪念钞的存款和兑换业务,在ATM机上也不能办理自助存款业务。

 

随后,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就航天钞是否可以兑换成普通人民币及相关存款事宜,随机咨询了几家银行。有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到网点窗口把航天钞兑换成普通人民币,或办理存款;有的则表示,不清楚是否可以办理航天钞的兑换及存款业务,建议向其他银行咨询。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如果市民在使用人民币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向当地央行分支机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