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开展缅怀先烈活动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开展缅怀先烈活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1:07:53 浏览 322 次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省系列文化活动”于6月至9月中旬在广州等地举行。8月3日,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次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出席,系列活动各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发布会。

 

本次系列活动分为三个单元:一是6月份举行的“永恒的旋律”——纪念冼星海诞辰110周年专场音乐会;二是8月15日开始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省优秀剧目展演”;三是8月14日至9月5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铜墙铁壁——抗战中的民族责任”主题美展。其中剧目展演单元为文化部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活动”华南片区组成部分。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共由7台节目组成,分别为:8月15日至16日的舞剧《沙湾往事》、8月17日至18日的粤剧《梦·红船》、8月20日至21日的潮剧《烽火揭阳》、8月30日至31日的青春版粤剧《沙家浜》、9月2日至3日的音乐剧《烽火·冼星海》、9月4日的话剧《小战士和大俘虏》、9月13日的音乐歌舞剧《和平使者——抗战中的宋庆龄》。

 

此次展演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本次系列活动突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文艺创作主题,集中展示了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抗战艺术佳作,形象再现了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英雄历史,用艺术的形式让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二是创演阵容强大。《沙湾往事》由一级作家唐栋担任编剧,青年编导周莉亚、韩真担任总编导,目前国内舞坛非常活跃的青年舞蹈家黎星、李艳超领衔主演;《烽火·冼星海》由一级导演谭颖、王佳纳分别担任总导演和戏剧导演,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担任声乐指导,两部作品均由着名作曲家杜鸣担任编曲。《梦红船》由彭庆华、曾小敏、文汝青等广东粤剧院青年骨干演员出演。《烽火揭阳》由一级导演钟汉秋担任总导演。《沙家浜》从创作人员、演员至舞台职员,均由广东粤剧院旗下三个演出团的优秀青年演职人员组成:三位“郭建光”(康健、文汝清、吴泽东饰)、三位“阿庆嫂”(严金凤、吴思桦、李嘉宜饰)、两位“沙奶奶”(翟春燕、袁陈玉饰)、两位“胡传魁”(朱建豪、黎杰饰)、两位“刁德一”(刘建科、潘健饰)同台斗戏,再现经典名曲名段。《小战士和大俘虏》由广东话剧院李卫东、刘红韵等一批优秀艺术家精心创作、排演。《和平使者——抗战中的宋庆龄》由一级导演王青、胡筱坪分别担任总导演和编剧,一级作曲蓝天担任编曲。这些艺术家们将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视听盛宴。

#p#分页标题#e#

三是表演精彩纷呈。舞剧《沙湾往事》以广东音乐为素材,成功地用舞蹈的形式表现音乐人及音乐人背后的故事。剧中舞蹈编排根据特定人物、情节和环境的需要,结合音乐家的创作及生活,巧妙铺排,优美生动,时而缠绵悱恻、时而慷慨激越,深刻地表现了人物的内心。特别是几段双人舞和群舞,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冲击力,令人印象深刻。新编大型粤剧《梦·红船》描写上世纪三十年代粤剧艺人的寻梦之路,展示了粤剧之美,更体现了粤剧艺人自强不息,深怀大爱的精神品质。其特色在于生动、浓郁的“粤味”,在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它节奏紧凑,情节曲折,观赏性强,所讲述的故事既能引起同行共鸣和鼓舞,也能吸引青年观众群的关注和喜爱。潮剧《烽火揭阳》选用代表揭阳精神的历史遗址作为贯穿全局的主题形象,通过不时变换封锁线、日本防区、国军前指、民村祠堂、战地破家、胜利红梅等前主表演区场景的方式,极大丰富表演空间的意象内涵,表现本是同根于中华民族的国共两党,在抵御外来侵略、面临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放下纷争组成统一抗日战线的民族大义。

 

红色经典《沙家浜》,通过青年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和到位的演出,让观众细细回味原版的“军民鱼水情”、“智斗”、“风声紧”、“坚持”等经典唱段,同时也为观众展示了“三叠”、“四叠”、“连环跟斗”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为粤剧界带来一场“青春风暴”。《烽火·冼星海》是全国首部以“冼星海”为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该剧在冼星海作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改编,加入时代元素,集戏剧、音乐、舞蹈、影视视听语言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更将3D全息影像艺术引入舞台设计,营造真实环境,让原作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小战士和大俘虏》是少有的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儿童剧,作者突破传统的叙述角度,以孩子的视角来审视抗日战争,以孩子天真善良的心境去看待“敌人”,从而说明法西斯主义是全人类的敌人。音乐歌舞剧《和平使者——抗战中的宋庆龄》在整体艺术追求和表现形式的呈现上,突出史与戏密切结合、人与情相互交融。该剧巧妙地将人物、表演、音乐、舞美、灯光、造型以及音响和道具相融合,呈现出厚重而弥漫着战争时代氛围的史诗般画面,大气而富有感染力。

 

四是突出广东特色。本次展演活动的另一大特色是突出广东本土创作元素,再现岭南文化人文精神。舞剧《沙湾往事》以“广东音乐之乡”广州番禺沙湾古镇为表演背景,讲述岭南故事的同时,在音乐、舞美和人物造型等多方面深入挖掘广东地域的建筑、风俗、人文特点,全方位展现广东特有的地域文化。剧中除了以广东音乐代表曲目《赛龙夺锦》的创作和演奏作为主要内容贯穿始终外,还融入《雨打芭蕉》、《平湖秋月》、《步步高》等岭南特色音乐,传递着广东音乐强大的魅力。新编粤剧《梦·红船》本身就是一部关于粤剧艺人追求梦想的故事。该剧从不同侧面展现粤剧的魅力和风采——剧中多次展现了粤剧戏班的练功场面,南派艺术与传统粤曲音乐贯穿其中,富有“粤剧味”。《烽火揭阳》通过讲述国军独立2O旅铁军在广东揭阳英勇抗日的真实历史,塑造了广东英雄儿女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的光辉形象。《烽火·冼星海》的主人公冼星海原籍就在广东番禺,其音乐创作中融入了不少广东音乐的元素。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冼星海诞辰110周年、逝世7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以音乐剧的形式对这位“人民音乐家”进行纪念,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积极意义。《小战士与大俘虏》以粤东山区作为故事发生地,五位农村少年在家庭遭遇日军重创后,自发组织起来寻找“东江纵队”,一路不顾生死,不惧千难万险,表现了抗战时期广东孩子的勇敢与智慧。#p#分页标题#e#

 

此次系列文化活动的另一单元为“铜墙铁壁——抗战中的民族责任”主题美展。展览展出了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作品中反映抗战历史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作品,特邀名家针对本次展览主题创作及各市文广新局推荐的抗战题材优秀作品,共约300件(套)。整个展览涵盖了中华民族从觉醒到奋争,最终独立的历史进程,用美术作品勾勒出一幅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